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雨季不“看海”:养护人为高速公路守住“里子”护住“面子”
2020年06月11日 20: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怀海 朱莉 王燕君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怀海 朱莉 王燕君)每到雨季,人们总会担心出现“看海”的问题。对于高速公路而言,地下水的导流与控制更是尤为重要。一旦出现路面积水,不仅会影响通行,从长远来看对公路质量也有很大伤害。为此,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顺畅养护公司会同杭金衢公司衢州、衢黄管理处未雨绸缪,全力打好公路水管理“战役”。

123.jpg

  如果说路面、桥梁、隧道是高速公路的“面子”,那么路基、排水结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称作高速公路的“里子”。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水平快速提高,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精细化逐步推进,地下水的导流与控制越来越成为行业话题的热点:如何严防“年年修路,年年犯‘病’”,实现“同谐路水之欢,共效于稳之愿”,已经成为摆在建设者、养护人面前的必答题。

  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认为,把“水”这个公路百病之源给“控制”住,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养护手段。“整治路基排水结构物,将带来意想不到的基础设施投资保值增长。”

  基于这个理念,衢州、衢黄管理处携手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将“地下水导流与控制”纳入高速公路养护战略,一直以来在养护纲要中专辟一个章节对地下水、地表水进行系统规划,始终坚持“养护管理精细化”、“地上地下一样管、一样美”。结合高速公路各路段的水文条件、地质情况、周边地形、地下水状况和气候、汇水面积、表面形状和道路等级等具体情况,设置与采用路基地下水防治设施及措施,以防为主、就地取材,既讲究稳固适用,又兼顾经济效益。同时,保证各项排水设施具有足够的泄水能力,并具有较好的耐久性,将路基范围内的土基湿度降低到一定限度以内,进而保持路基常年处于干燥状态。

234.jpg

  除了采用先进技术保证硬实力,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更注重理念、规则、管理等软实力,将其视为决定性因素。对于重要隐蔽工程的验收检测、施工过程,全程监控留下影像资料,随时备查,验收必查;理顺权责关系,落实质量终身制度、追查制度、可塑制度;对于未经严格隐蔽验收、未严格按图施工的行为,绝不容忍,该罚则罚。此外,还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力争提升施工协同性、前瞻性。

  “公路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公路地下水的导流与控制更应如此。那些隐藏着的细节,最能展现一条公路的‘功力’。”运用这些新理念、新模式为高速公路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为司乘人员带来更多便利。

标签: 高速公路;道路;养护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雨季不“看海”:养护人为高速公路守住“里子”护住“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