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员工动态持股 清廉成为共识
十大创新奖:物产中大:为混改国企清廉建设先行一步
2020年06月18日 16:56:00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记者 蔡琳

  获奖理由: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家践行混改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自2011年起连续9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集团始终将清廉机制纳入深化混改的方案设计和改革实践,破解监督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从“混改1.0”人人持股、到“混改2.0”骨干持股、再到“混改3.0”员工动态持股的推进过程中,全面实施“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明确总体要求、原则、路径和载体,开展“十大重点项目”试点,形成了一揽子成果。其中“股份动态调整机制”明确了因违规违纪违法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将视情节减少或取消股权认购额度、调减或全部清退原持有股份等规定。通过系统化的约束与激励机制,企业实现了风险防控体系的共建、共享、共担,使清廉成为全体股东和员工的需要、防腐反腐成为一种共赢机制,构建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提升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混改国企推进清廉建设提供了物产中大样本。

W020200617361834945706.png

(图)物产中大集团召开“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交流推进会

  经验扫描:

  “目前公司已完成二次混改,实现了从一次混改的‘全员持股’到二次混改的‘骨干持股’,建立了‘股份动态调整机制’。”

  日前,在物产中大集团“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交流推进会上,包括股份动态调整机制在内的一揽子阶段性成果让人耳目一新。

  员工“动态持股”堵“偏门”

  “我是2014年入职公司的,今年初提任部门经理助理后,获得了公司‘骨干持股’的资格,我也借这个机会增持了公司的股份。”对物产金属某职能部门的小郭而言,增持公司股份,不仅提升了自己对企业的归属感,也激发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

  小郭的感受,是物产金属“在推进混改中优化利益共享,以股权正向激励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试点项目收效的一个缩影。

  “员工的个人贡献与企业的发展融合统一,是我们这次试点的最大收获。”物产金属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陈渗霜表示。物产金属“动态持股”改革的成效,也得益于该公司长期致力于优化员工评价管理体系的努力。对于违规违纪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员工,公司将视情节减少或取消新增认购额度、调减或全部清退原持有股份。

  “类似‘股份动态调整机制’这样的试点成果,是在混改的顶层制度设计中,将清廉要求纳入其中,同时加强管理监督、营造清廉文化,将企业与干部员工真正捆绑在一起,让清廉成为共识。”物产中大集团纪委书记、省纪委省监委驻物产中大集团监察专员高建军表示。

  十大重点项目,共下一盘棋

  物产中大集团是浙江省首家混改整体上市国企,近年来大力推进“二次混改”,成效显著。

  “混改是有‘窗口期’的。”在物产中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看来,物产中大集团正处于这样的“窗口期”。2018年年报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005.38亿元,比上年增长8.65%;利润总额45.60亿元,比上年增长19.18%,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推进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探索,目的就是要更加清晰地看到当前企业在深入推进混改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混改的成效。”王挺革说。

  根据省纪委、省监委提出的“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监督、管理、运营机制,既确保企业安全,又释放企业活力”的试点工作思路,物产中大集团确定了“十大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精确指向建设清廉国企必须完成的十大任务,即:必须学习掌握有关廉政方法和党纪国法知识来武装头脑,做到心有敬畏;必须因地制宜制定并有效执行清廉国企相关制度;必须从源头制定防止不廉洁的机制、制度;必须融入业务的全过程监督;必须落实“人岗相适”,严格选人用人把关机制;必须建立动态的预警和监督机制;必须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将结果处罚与过程违规处罚相结合;必须研究应用好信息化等技术手段防止不清廉问题的发生;必须以推进混改推动实现企业风险共建、共享、共担;必须构建不想贪的企业文化。

  为混改企业推进清廉建设提供物产中大样本

  截至目前,领办试点任务的19家成员单位已形成了一揽子各具特色的试点成果。

  物产元通严格落实“人岗相适”,制定实施一系列高标准、严要求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监督工作机制;物产云商制定实施《干部员工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问责办法(试行)》,进一步从严管理;物产国际打造风险防控、警示教育、责任追究“一张网”;物产环能借助“互联网+”模式,打造融入业务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防范廉洁风险;物产化工着力开展推进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岗位、进网络、进家庭”活动;物产融租开展“清单式”管理,强化制度执行;物产健康以招投标管理为着力点构建动态预警和监督机制;中大实业编制《党规党纪知多少》等“口袋书”“电子书”,丰富学习载体;物产信息通过智慧报销系统、鹰眼风险管控平台和互联网采购平台的搭建与完善,努力实现“运用大数据平台制约权力”的目标……这些成绩得到了省纪委、省监委的肯定。

  目前,物产中大集团党委正在对各试点成果进行汇总提炼,形成总体方案,细化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的具体方法、路径、载体和抓手,构建长效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集团和成员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王挺革表示,希望物产中大的实践能为混改企业推进清廉建设提供样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良好环境,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书记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物产中大集团纪委书记、省纪委省监委驻物产中大集团监察专员  高建军

W020200617361835771332.png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家践行混改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自2011年起连续9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集团始终将清廉机制纳入深化混改的方案设计和改革实践,破解监督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从“混改1.0”人人持股、到“混改2.0”骨干持股、再到“混改3.0”动态持股的推进过程中,实施“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明确总体要求、原则、路径和载体,开展“十大重点项目”试点,形成了“股份动态调整机制”等一揽子成果。通过系统化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实现了企业风险防控体系的共建、共享、共担,构建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混改企业推进清廉建设提供了物产中大样本。创新成果得到时任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化“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着力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长效机制,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专家点评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法学院教授  叶良芳

  国企混改的关键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股权激励能够健全分配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收益。从“混改1.0”人人持股,到“混改2.0”骨干持股,再到“混改3.0”动态持股,物产中大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全力推进国企混改的体制机制转型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最大的亮点是融入清廉监督机制,即全面实施混改国企清廉发展机制建设,通过系统化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使清廉内化为股东的真正需要。在集团确定的十大重点项目中,确定了清廉国企建设的十大任务,内容具体,针对性强,便于落地。这种从“要我廉”到“我要廉”的内在转变,对现代企业的合规文化构建意义十分重大。当然,对员工持股混改的监督,还要从形式监督向实质监督转变,要注意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合理性,保证基本的公平公正,也要注意股权价值的合理评估,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大创新奖:物产中大:为混改国企清廉建设先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