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7S管理法破解全面从严治党“中温下冷”难题
创新提名奖:浙能集团:廉政安全对标生产安全
2020年06月18日 16:55:57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浙能集团在“基层清廉建设”中开创性地提出“廉政安全等同于生产安全、廉政安全对标生产安全”,将连续17年获评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的管理经验引入廉政安全管理,聚焦“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基层企业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硬”、部门(班组)管理与末端党风廉政建设 “双融入”“双促进”,进一步压实责任、延伸监督、坚强“堡垒”。浙能集团自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腐败案件,被新华社内参称为“国企预防腐败的‘浙能现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国资委领导批示肯定。

  经验扫描


杭州.png

  浙能集团所属台二发电公司基层员工在对照新版本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学习讨论本岗位的廉洁风险点

  前不久,浙能集团煤炭集约采购平台富兴燃料公司在“煤炭内河运输服务采购”效能监督过程中,收到了党员职工的多项建议,通过完善合同条款、改进采购方式等,为企业降本增效255万元,同时也压缩了廉洁风险的滋生空间。

  在浙能集团,普通党员积极发挥主动性,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已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浙能集团是省属能源国企,资源密集、下属企业众多,不可避免地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温下冷”问题。如何将责任层层压实,激发每一位党员的“主人翁”意识?近年来,浙能集团将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引入到廉政安全管理之中,特别是利用以基层班组7S管理法为核心的安全管理法,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最末端。

  对标网格化管理 让每一位党员都树立廉政安全理念

  对于浙能人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生命线。“廉政安全与生产安全同等重要。”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在会上多次强调。浙能集团将连续17年安全生产的核心方法——基层班组7S管理法,运用到廉政安全管理中。

  基层班组是网格化管理的基础节点。浙能集团紧盯基层班组这个最小的网格节点,将7S管理法运用到廉政安全管理上,积极推动基层班组和支部共建,在抓安全生产的同时,也抓廉政安全,通过分级分类廉政教育、廉政考试等形式,真正让每一位党员树立廉政意识。

  根基牢固才能枝繁叶茂。在强根基的同时,浙能集团也积极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横向打造“书记抓班子、班子抓部门”的“责任传动轴”,推动部门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部门业务过程中,将责任落细;纵向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用好“清单制”“约谈制”“述责制”督促“一级抓一级”,推动支部书记、班组长担任“网格长”并明确具体管理职责,着力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将责任落地;纪委则立足“再监督”定位,聚焦横、纵两个维度的责任履行情况,协助党委以问责促尽责、以监督促担当,将责任落实。

  对标标准化建设 让每一个岗位都有定制化工作流程

  落实责任,强化意识的基础上,也要通过制度管人。与其他地方不同,浙能集团引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理念,为每一个岗位都制定工作流程、风控手册,并且动态调整。

  “新一版的岗位廉洁风险手册把廉洁风险点都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上标注出来了,抓好工作规范也就是控牢了廉洁风险。”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借鉴安全生产管理中“一企一部一班一岗”均有“个性化”风险管控手册的做法,浙能所属台二发电公司积极创新廉洁风险排查载体、改进评估机制,实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违章必究。

  在浙能集团,上至决策层、管理层,下至普通的作业层,每一个企业和员工都有属于自己的标准化行为规范,并配套形成全面标准化工作要求。“在集团本部有400多项制度,我们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比如浙能取消了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的个人审批资格,以此保证集体讨论、会议决定,保证公开透明,从机制上堵牢产生腐败的漏洞。”童亚辉说。与此同时,浙能集团坚持“一年一专项、十年不放松”,围绕重点领域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治理,累计通报违反制度问题500余项,督促相关单位在处理到位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对标信息化风控 让每一项线上操作都可追溯可监督

  信息化给监督工作赋能。随着集团经营范围越来越广,项目数越来越多,浙能集团也逐渐将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的理念运用到廉洁风险防控领域,在线下全面排查评估廉洁风险的基础上,启动信息化风控平台建设。

  “过去我们每年要审查几千份采购合同,即使加班加点,也很难做到个个把关。通过信息化风控平台建设,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系统报警的异常情况,及时发现风险、提示风险、处置风险,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该集团集约化采购平台天虹公司的纪检干部告诉记者,信息化风控系统具有预警功能,所有线上操作可追溯、可留痕、可监督,一旦发生招标投标情况异常即实时报警。

  仅2019年一年,浙能集团就通过信息化风控平台等开展各类监督2万余次,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给予提醒谈话15人次,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推动浙能集团始终在“清廉国企”建设中走在前列。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浙能集团:廉政安全对标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