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助推“清廉海港”建设
创新提名奖:浙江省海港集团:海港刮起了巡察“飓风”
2020年06月18日 16:55:57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到目前共完成对26家基层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035个,移交线索50件,问责处理327人次,追缴违规资金102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36.8万元……”这是浙江省海港集团晒出的前四轮巡察工作成绩单。回望已完成的前四轮巡察,从试点探索到全面铺开,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经验做法不断涌现,省海港集团巡察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转身”,朝着“全覆盖”目标步稳蹄疾、压茬推进。

  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充分彰显了省海港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省海港集团始终坚持以“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为首要任务,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巡察利剑的锋芒愈显,震慑效果突出,为建设“清廉海港、清廉国企”注入了强劲动力。

  经验扫描:


海港.png

  浙江省海港集团巡察组对下属单位开展巡察

  2019年9月中旬,浙江省海港集团巡察组刚刚完成了对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进驻,开启了集团对下属企业的第四轮巡察。自2018年5月开始,像这样的巡察,在省海港集团已成为常态。据悉,截至10月下旬,省海港集团已完成四轮9批次26家基层企业的巡察。

  浙江省海港集团作为省属国企,下属企业众多,廉政风险高,如何将监督延伸至第一线?为此,省海港集团提出三年“巡察全覆盖”的目标,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化巡察团队。随后,一场巡察“飓风”在海港集团下属企业中刮起。

  巡察就是动真碰硬

  “不能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前不久,省海港集团第二巡察组进驻下属某企业时,收到了反映该公司中层葛某的信访件。随后巡察组会同审计部门,初步掌握了葛某利用职务之便,对其妻子持股的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的违纪事实。最终葛某被撤销党内职务,全额退赔了17万元不当所得。

  巡察是动真格的。随着巡察的深入,一系列靠港吃港、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案件被查处,给所有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为提高巡察实效,海港集团组建了专业的巡察团队,每个巡察组都配备了党建、纪检、人事、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与此同时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巡审联动,前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巡察组,巡察组发现的线索移交审计取证;提级巡察,对集团下属三四级合资单位、托管企业和驻外机构等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集团下属未巡察单位与被巡察单位派人员参加集团巡察,带着自己被查到的问题,针对性地查找对方的问题。

  “目前,集团中层以上领导的廉洁意识相对比较强,现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三四级企业和基层一线存在微腐败问题。”海港集团纪委书记黄清波说。为将监督延伸到一线,该集团还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延伸巡察。截至9月中旬,该集团在完成的三轮巡察中,共发现问题826个,处理问责528人次,追回直接经济损失660余万元。

  巡察决不能一巡了之

  巡察不整改不如不巡察。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海港集团采取“对账、查账、销账”督办的方式,一一进行整改落实,狠抓“后半篇文章”。

  前不久,巡察发现某单位价值上千万元的铁矿石货权长期存在重大经营风险。随后,集团业务分管领导及时约谈该单位主要领导,被巡察单位借巡察契机,妥善完成了货权平账,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与此同时,巡察还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领域都提出了整改意见,被巡察单位均进行了整改,逐一完善了相关的规章制度。

  决不能一巡了之。海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明确必须要按照“六见”要求,从严问责追责。为督促问题整改,集团党委还要求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必须亲自参加分管单位的巡察反馈会,亲自过问、推动有关问题的整改。“分管领导对业务更加熟悉,亲自狠抓整改,整改会更到位,有效防止了‘纸上整改’的现象。”黄清波说。

  问题整改必须常态长效,该集团还开展不定期回访督查,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并且公开曝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据悉,截至7月底,该集团完成第一轮巡察8家单位巡察整改回访督察,完成整改项341项,整改率达99.13%。

  未巡单位也要提前整改

  “看到巡察组真刀实枪,心里很慌,与其被查,不如主动承认错误。”近期,海港集团各基层单位开展了大规模的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在自我查摆问题时,一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自己私车公养问题。

  巡察发现的问题只是一家单位的问题?显然不是。为帮助未巡察单位提前整改,2018年底,海港集团梳理了前几轮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了82项“清廉海港”建设问题清单,并要求基层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倒逼基层单位对单找差、建章立制,堵住制度漏洞。

  共性问题,未巡先改,进一步扩大了巡察的效果。记者了解到,海港集团下属某单位巡察前自查发现并查处了4起用单位公用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典型问题,并进行了严肃问责。

  “自查自纠的过程也是政治生态自我净化的过程,82条‘清廉海港’问题清单为基层单位架设了行为的‘高压线’。”黄清波说。据悉,在这场自查自纠的专项活动中,该集团各基层单位共查摆问题747个,提出整改措施758项,有效实现了巡察成果的转化,进一步助推了“清廉海港”的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浙江省海港集团:海港刮起了巡察“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