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绿色低碳,要重视微治理
2020年07月03日 05:11: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商超购物的环保布袋、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你低碳了吗?

  7月2日,第八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当天,我省发布《2019年度浙江省低碳发展报告》:“十三五”以来,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13.99%,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已具备良好基础,温室气体减排成效初显。

  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虽说微不足道,日积月累却是庞大的数字。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离每个百姓也并不遥远。这就要求关注到微观层面,让节能减排与公众衣食住行建立紧密联系,鼓励公众广泛参与。

  微治理,侧重微小处。报告涵盖的内容不仅限于低碳经济体系、能源低碳化转型等宏观层面,更以较大篇幅关注到了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区建设、低碳城镇建设等微观层面。从全省39家果蔬集贸市场开展净菜进城试点,到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使用一次性杯具,生活中的点滴行动都可以被纳入绿色低碳理念的实践中。这些深入生活的治理小细节也能真实触及普通人的生活。

  微治理,离不开每个人。低碳领域的微治理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微观决策,还有赖于民众对低碳发展理念的态度、对节能减排生活方式的采纳等。我省通过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低碳社区试点建设,让低碳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温州市望海社区,3个雨水收集系统可将收集的雨水经处理后用于小区绿化浇灌和景观用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要实现大担当,就需要关注每一个关键微小处,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贡献。低碳,原本就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色低碳,要重视微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