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楼卓鑫一线勇担当
杭州“医生”书记甘当防疫守门人
2020年07月04日 08:26: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早晨8时,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楼卓鑫像往常一样来到香樟公寓。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他时不时要去小区卡点、街道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点巡查。今年43岁的楼卓鑫到街道工作不满一年,算是一名新兵。但在医学专业领域,他是一名老将——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曾在省级医院、西湖区卫生部门工作19年,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疫情发生后,党龄24年的楼卓鑫挑起街道防疫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担子,将专业特长融入基层防疫工作并建立起科学防控体系。他“线上线下”结合,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办实事、解难题。日前,因在“两手硬、两战赢”工作第一线表现突出,楼卓鑫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楼卓鑫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再也不想吃方便面了,即使是最爱的红烧牛肉口味。疫情来袭,整个街道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但食堂人员无法立即到岗,大家吃饭只能将就。“最多的一天,中饭、晚饭、夜宵都是方便面。”楼卓鑫笑着说。

  靠吃方便面,楼卓鑫和大家挨过了抗疫最吃劲的时期。社区一线人手紧,卡口管理压力大,楼卓鑫主动靠前战斗,白天带领30名工作人员走遍79个小区卡口;晚上他睡在办公室,召开防控会议、学习上级文件、部署防控工作,随时应对各种变化。

  刚开始,一线工作人员佩戴的口罩五花八门,防护程度不一。楼卓鑫发挥专业所长,连夜加班赶制课件给大家培训。同时,他提醒大家尽量不戴N95口罩,将最好的防护物资留给离病患最近的医务工作者。

  3月,小区隔离管控度过最困难阶段。楼卓鑫没有放松,反而主动请缨筹建街道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点:“我当过医生,更合适这个岗位。”挑选场地、绘制草图、改造施工,每个细节他都亲自参与、把关,外来人员在大厅什么区域排队、从哪部电梯上楼,都要反复讨论确定。

  街道团工委书记吴兴昊偷偷告诉记者:“别看楼卓鑫平时总是笑呵呵的,涉及改造防护细节,他可一步不让。宁愿多花力气、多费周折,也要最大限度保护工作人员。”

  对于街道150多名社工来说,楼卓鑫是他们的贴心大管家,大家常说“有事找楼卓鑫就好”。德加社区党委书记赵霞告诉记者,无论自己面临的情况多么棘手,只要“钉钉”上找一下楼卓鑫,多晚他都会给一个明确回复。

  服务群众,用情又用心。他组织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与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建立微信群,“一户一群”线上解答居民问题;为疏导居民烦恼,他还公布私人电话,居民可以直接找他纾解烦恼。2月10日,文新街道的各项温馨服务举措,作为典型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布。

  楼卓鑫还带领街道100多名党员干部跑在复工复产的“战场”上。他牵头开发“亲清文新”服务公众号,全时段为企业提供代办、代跑服务。连轴转地跑企业,跑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月至今,该街道已走访企业5012家,收集问题428个,为企业提供口罩60余万个,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奖励、补助并兑现帮扶资金2047.6万元,惠及企业825家。

标签: 街道;疫情防控;文新街道;西湖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医生”书记甘当防疫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