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2020年07月07日 05:5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兰健

  巨大的国内市场是经济发展最可靠的保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将消费作为我省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特别指出“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计划,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而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积极完善消费增长机制,以适应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激发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释放消费动能,扩大有效需求。

  浙江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居民收入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省区。对浙江而言,当前尤其应当以消费升级为目标,加强对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等领域的政策引导。

  当务之急是要探索发展与消费需求结构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根据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面向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实物消费品和服务消费品的生产研发,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产品和服务需求,解决供求不匹配对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的抑制问题。重点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拓展服务消费市场,用供给侧手段挖掘消费需求潜力。

  消费产品的多样性同样非常重要。我们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着力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支持和鼓励一批老字号秉承匠人精神,在传承品质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新技艺、新审美、新连接,打造高品质、特色化的国货精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积极培育体验消费、定制消费。优化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生态,积极推进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的试点示范建设。

  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还应当积极培育居民消费热点。具体而言,就是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结合民生需求,针对不同消费人群,从吃穿住行到教养康享入手,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医疗健康、休闲旅游等居民消费热点领域。加快推进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领域的政策细则出台,完善政府消费监管,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标签: 消费;消费需求;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