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 蟹包、蟹粉、醉蟹,杭城第一波蟹美味上桌了
2020年07月13日 02:3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潘骏 黄葆青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

  这句话说的是在江浙吃货的年历里,每年到了农历六月,就要开始惦记脂香满溢的湖蟹了。

  “六月黄”又称童子蟹,其实就是湖蟹宝宝。湖蟹一生中会有10多次的蜕壳,六月黄是大闸蟹进入成熟期前的最后一次蜕壳。这本应属于秋风起时的尤物,对于真正的老饕来说,这个时候尝鲜才是最有味道。

  今年是闰四月,其实六月黄已经悄悄上市一个多月了。杭州下城区的凤起农贸市场好几家摊位在卖六月黄,在54号摊位上,2两半大小规格的,每斤卖75元左右;如果想吃西湖里的六月黄,得去西湖区东山农贸市场的西湖鱼亭,早上6点多就有人开抢,去晚就没了。

  大华饭店

  “西湖蟹包”21年

  张勇,杭州大华饭店行政总厨,也是国内知名烹饪大师,在近30年厨师生涯里屡获殊荣: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烹饪大师、浙江烹饪大师,浙菜专家名人院顶级大师……

  西湖蟹包是大华饭店的招牌菜,在菜单上“霸屏”21年。作为新生代浙菜厨师代表张勇追求极致的作品中,西湖蟹包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就是六月黄。

  西湖蟹包融合了南宋名菜蟹酿橙“酿”的做法和潮汕特色菜石榴鸡的外形,把炒制好的蟹肉蟹黄酿在蛋皮里,用小葱系上结,做出石榴的模样。

  夹起一只蟹包咬上一口,蟹肉、虾籽、蟹黄在口齿之间流转,鲜香顿时在口中漫开,更奇妙的是,细细品还可以吃出馅儿里淡淡的菊香。这道西湖蟹包味道好,颜值高,在国内外斩获奖项无数。

  张勇说,大华一直用的都是2两左右的公蟹,要想吃到蟹包,第一步要先拆蟹,六月黄的身形娇小,拆起来也十分费工夫。要想物尽其用,完完整整地取下所有蟹肉,熟练工都要耗时将近10分钟。而且蒸蟹拆肉的活儿还不能提前做,必须是当天备料,过了一天,蟹肉蟹黄就不鲜了,一只蟹包就要包进去一只蟹,很费料。

  原料的炒制也很讲究,姜末蒜末煸香后倒入蟹肉、蟹黄、虾籽翻炒,黄酒、胡椒粉、香油等去腥提鲜。炒制过程中还必须加入蛋液,这样才能使蟹肉、蟹黄和虾籽三者之间不各自为营,而是自然柔地结合在一起。

  就连包蟹包的蛋皮制作起来也是件细致活,不能焦不能黄,也不能厚,焦了厚了影响口感,黄了影响观感。张勇说:“西湖蟹包这道菜要注意的细节太多,不经过严格训练,肯定做不好”。

  同乐坊

  30只六月黄只炒一份蟹粉

  说到蟹,就必须点名杭州大热的网红店——同乐舫。2018年,同乐舫推出的清炒蟹粉在视频网站爆红,不少人从外地赶到杭州来打卡,主打产品一年卖出了上万份,每天售罄。

  这不,7月初,六月黄一上市,同乐舫的蟹粉就上桌了。大概是4月初,还没复工,就有吃货来问,“蟹粉”什么时候上市?在厨师长王师傅的眼中,吃蟹粉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我们这道菜推出了三年,社交平台微博抖音年年刷爆,每年算下来要拆掉将近12万只大闸蟹呢。”

  为了保证这道招牌菜的品质,同乐舫的六月黄每天现蒸现拆现炒,“午餐出品的蟹粉早上拆,晚餐出品的蟹粉下午拆,卖完即止”。从早到晚,都有专业拆蟹师不间断地拆蟹。

  六月黄和成熟的大闸蟹不同,壳薄肉嫩,蟹身较小,只有蟹黄没有蟹膏。对于一个技术熟练的拆蟹师来说,每一处的蟹膏蟹黄蟹肉都不会放过。一只六月黄二两重,要炒一份蟹粉,基本要用到30只左右的蟹作为原料。

  蟹壳熬出蟹油,然后放入拆出来的蟹黄、蟹肉煸炒。绵软的蟹黄,裹着成瓣的蟹肉,炒成鲜香满溢的“蟹黄金”,六月黄的精华在此刻得到充分的绽放。蟹粉上桌,配上热腾腾的白米饭,蟹黄蟹油充分包裹住每一颗米粒,三碗都不过瘾。

  好食堂

  家常烧法最完美

  “好食堂”是杭州知名的家常菜馆之一,主理人马坤山从厨32年,大家都亲热地叫他“老马”。技校毕业后老马一脚踏进了厨房,踏实肯干,悟性又好,19岁就成了杭州延安饭店最年轻的厨师长。

  老马做的都是老杭州最亲切的实惠家常菜,用最基本的家常调料,也不讲究摆盘,可食材却很讲究,都有地道的产地。沈宏非、董克平、地主陆等许多美食大咖都是这里的常客,很多外地游客也会赶来打卡,时髦的小红书APP上,经常有妹子晒出“好食堂”的家常菜。

  老马说,六月黄已经在好食堂卖了个把月,来吃的都是一些迫不及待尝鲜的资深吃货,为的就是六月黄那股子鲜掉眉毛的鲜味。

  在这里,六月黄有两种吃法,一种是清蒸,每只卖18元。另一种是六月黄煎毛豆,每份有6只蟹,卖68元,用的都是一两多二两不到的蟹。老马说,“六月黄大多数都是公蟹,公的成熟的略早一些,母蟹太小,这时候拿出来卖不划算。”

  清蒸是最能体现原味的做法,可美中不足的是,六月黄是发育不足的螃蟹,吃起来略带苦味,这一点老马在点菜时就会提前给吃货们打好“预防针”。

  六月黄煎毛豆就是扬长避短的家常做法,操作简单粗暴,也不容易失手,炒好以后色泽诱人,香气扑鼻,蟹鲜豆糯,各种调料非常自然地掩盖了蟹微微的苦味,一口下去超级鲜美,汤汁如果用来拌米饭,吃起来也是身心满足。

  除此之外,还有六月黄炒年糕、面拖蟹、六月黄炖鳝筒、姜葱炒六月黄,酱爆六月黄等等,都是不错的做法。

  小碗盏

  六月黄三吃:生醉炖汤酱爆

  开了20多年的家常小馆小碗盏,最近也在六月黄上动起了脑筋。老板使出深身解数,琢磨出有多种不同风味的六月黄,生醉、酱爆以及炖汤等花样百出。

  生醉六月黄,顾名思义,要将活的六月黄浸在酒中,酒是由白酒和花雕混合而成,并辅以一定的佐料。只要把餐盘盖在容器上,静静等待一晚上,第二天就可以品尝这美味了。掀开蟹盖,立刻有颜色金亮的蟹黄流出,与成熟后的大闸蟹不同;六月黄的腹部充满半流动型膏黄,蟹壳虽薄,蟹黄却十分饱满,吸一口蟹黄,鲜甜的味道比起蟹肉,更值得让人回味。

  酱爆六月黄,先要将六月黄刷洗干净一分为二,不能用力剁,以防肚子里的膏黄飞溅出来。煎的时候要在切口处蘸一层干淀粉,可以防止膏黄和蟹肉脱落。然后把裹好粉的蟹入锅煎到定型后盛出。另起油锅炒香姜末后,下毛豆翻炒,待毛豆变成油亮的嫩绿色时,下入蟹块翻炒片刻,再加入适量豆瓣酱和半杯清水,烧开后加入年糕,盖上锅盖,调中小火,烧到年糕变软,汤汁浓稠稍干时,加适量的盐,撒入香葱炒一下即可。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 蟹包、蟹粉、醉蟹,杭城第一波蟹美味上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