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设“重要窗口”
——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专家学者发言摘登
2020年07月27日 05:54:1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编者按:7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智库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重要窗口’”为主题,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浙江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对策举措。本报今摘要刊登部分专家学者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区域高质量发展

  王战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基础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当下中国的区域发展呈现出3个新的特点:一是从全面开发走向了点线面的发展;二是东部地区成为整个区域发展的领头羊;三是对各区域发展采取分类指导。

  在新发展理念统领下,各个区域都侧重不同的发展要求。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长三角地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提出了全面的高标准要求。

  因此,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要辩证看待、妥善处理好5对关系。一是“大与小的关系”,解决好示范区经验在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复制推广问题;二是“山与水的关系”,解决好“两山”理念如何在江南水乡落地的问题;三是“快与慢的关系”,解决好示范区内不同地区发展程度、发展阶段、发展速度的差异问题;四是“标准与标杆的关系”,解决好如何为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树立标杆的问题;五是“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解决好基础设施和项目落地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协调问题。

  关于下一步示范区建设,有5点建议:一是要形成合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合力推进,其中首先要坚持轨道交通优先,形成轨交枢纽;二是要有分有合,在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地要按照规划和产业目录、产业政策,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三是绿色生态应该以抓治水为本打造江南水乡,建议引进国外较为先进的生态排水系统,从源头治理水污染的问题;四是发挥好企业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发挥好跨国企业的作用,沿几条主线配置一些总部小镇,同时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配置,通过高能级的跨国公司,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从而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是可以利用长三角的自然生态条件,创新发展物候旅游经济。

  【作者为上海市社科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

  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借鉴

  郭万达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体系中,有4个方面的重要构成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以高质量发展来体现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目标是到2025年,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第二个要素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毗邻香港的河套地区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门户区;在光明区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重点布局科学设施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三大集群”,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在西丽片区构建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区,瞄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来进行突破,希望能把西丽片区打造成一个既引领科学发现、同时有重大创新突破的地方。

  第三个要素是以制度创新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推进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的监管制度,推动科研人员激励政策创新等。

  最后一个要素是以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对港澳的开放水平,尤其是在规则和标准的开放和引进上。

  对于浙江来说,深圳有4个方面值得借鉴:一是要把城市综合竞争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体现;二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三是要把制度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四是要把规则和标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围绕关键目标创新发展

  朱李鸣

  浙江“十四五”发展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抓住变化中的一些新的机遇窗口,如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科技、利用“非对称”赶超形成的特色领域与领跑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中拓展电子商务、数字贸易、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生态治理等合作先机;率先应用数字技术等形成新消费、新基建、新产品、新服务的供给能力,率先满足国家“双循环”战略需求机会。

  “十四五”时期,浙江关键是要立足长三角地区“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聚力3个重要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率,提升参与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资源配置的竞争能力。力争到2025年,推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重点是依托高能级战略平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依托核心企业打造一批具有骨干作用的标志性现代产业链。

  第二个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提升大湾区新区平台(走廊)创新能级,重中之重是对标国际一流,集全省之力建设好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这个试验田谋划为数字经济时代国家级的科创特区。

  第三个目标是打造现代化品质的绿色和谐美丽家园。显著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能级,以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双核联动”为主体,将环杭州湾地区打造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经济区之一,基本形成“一湾引领、两翼拓展、四级辐射、全域美丽”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重点是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培育若干先进生态环境服务商以提供系统化的服务;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大效应,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型政府,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作者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以产业集群应对产业链重组

  刘志彪

  在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经贸摩擦的双重影响下,全球产业链受到较大的冲击,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理论基础也发生了较大的动摇。特别是长期以来由“链主”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系的机制失效;由跨国公司发动、以产品生产各环节全球分工为基础的全球化机制受到很大的冲击;及时交货系统的企业管理方式开始部分失效;世界各国政府支持全球产品内分工的政策资源和社会基础在减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不同步地发生,导致上下游供应链之间的不协调。鉴于全球产业链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各个国家政府、大型跨国公司都在重新反思参与全球化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协调经济效率与经济安全之间的矛盾,全球产业链可能发生明显的“内向化”趋势:纵向看,未来全球产业链的长度会逐步缩短,其中某些关键环节将回收国内,不再向外发包;横向看,发达国家将通过建设特定自贸区、与某些发展中国家签订协议的方式,将医疗、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回收在特定范围内。由此,过去点状分布、面上扩散的全球产业链,将日益演变成自贸区式的全球产业链集群。

  在全球产业链发生新变化的过程中,中国的供应链优势无疑将面临新挑战,过去中国供应商竞争跨国企业订单、为国际企业代工的发展方式受到了冲击,一些过去按照产品内分工布局在全球各地的关键零部件、关键生产环节、关键产品可能会有一定的回归。那么,未来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在什么地方?结合全球产业链新的变化趋势,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过去逐步形成的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会通过开放与国内循环,形成“中国的全球产业链集群”。

  供应商竞争跨国公司订单的路走不通,产业竞争必然要转向全球产业链集群之间的竞争。在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中,浙江有哪些先行优势呢?浙江分布着大量的产业集群,大量中小公司较高的产品质量和较低的价格水平,在世界上都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与知名度。因此,未来浙江基本的政策取向应该是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建设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便是未来浙江走向全世界的竞争力。

  【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浙江将率先建成现代化强省

  史晋川 

  从国民收入水平来看,当前浙江已跨过高收入经济体门槛。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预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压力会比较大,2021~2022年逐渐恢复正常增速。浙江未来5~15年的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十四五”时期末,浙江GDP总量可望达到8.6万亿元,约合1.2万亿美元;到2035年,浙江经济有望达到英法等现代化国家目前的人均水平。

  从工业化发展阶段来看,当前浙江多个指标已达到“后工业化”水平,已经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接下来的“十四五”的5年间,浙江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增速不断加快。预计2026~2035年,浙江将逐步完成工业化进程,整体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高效生态农业协同并进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从城市化发展阶段来看,当前我省城市化率已达到70%,按照国际一般规律,已处于城市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的末期。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末,我省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5%左右,城市化进程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到2035年,我省城市化水平有望达到80%左右。预计从2030~2035年,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都市经济圈,有可能发展成为仅次于纽约-波士顿都市经济圈的世界第二大都市经济圈,浙江的城市化水平会随之进入以世界级城市群、大都市和高能级中心城市为引领的更高级的城市化阶段。届时,环杭州湾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杭甬两大都市区“双核联动”将全面引领省域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标签: 产业链;长三角;智库;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设“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