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波援建大米加工厂 龙井优质大米走出山沟沟
2020年08月16日 10:14: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丹凤 陈海丹

  八月,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廉明村,正值水稻抽穗扬花时!

  “王书记,大米还有吗?同事托我买点寄回去。”近日一早,廉明村第一书记王智彬又接到了“催米”的电话。和这通电话同时到来的,还有象山挂职龙井商务局干部周康带来的一份象山消费扶贫商品采购合同。

  “廉明村大米早在4月就卖空了,新米得等秋收后加工。我也心急,但想吃到最好最香的廉明米,还得等。”对此,王智彬既高兴又发愁。

  水稻长在田里,就有人催着要买,这在廉明村已不是新鲜事。该村地处山区,有358户9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12人。全村现有水田120公顷,全部种植水稻。

  但多年来,廉明村因周边无高标准的大米加工厂,自产稻谷只能低价统销。“稻谷统销每公斤价格只有3.2元,加工成大米后每公斤能卖12元至14元,附加值大大提升。”为增强造血功能,村里成立了龙井市工师大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大米加工厂,但碍于规模小,难成气候。

  前年,宁波投入470万元帮扶资金,援建廉明村大米加工厂项目,2000余平方米高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工艺先进的大米加工生产流水线进驻厂房。

  该项目去年投运后,全面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产、供、销一条龙”及“科工贸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村里农户从此尝到了大米加工产业化的甜头。

  59岁的徐桂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因病去世,儿子患肺结核。“以前,我家的稻谷基本低价卖给外地贩销户。”徐桂芳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里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1角的价格上门收购稻谷加工大米,还吸纳她到大米加工厂的“扶贫车间”上班。

  据介绍,大米加工厂项目投运至今,已产出大米85吨,创收近百万元,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惠及周边百余户农户。


标签: 大米加工厂;大米;龙井市;水稻;稻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援建大米加工厂 龙井优质大米走出山沟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