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旧城改造,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2020年08月27日 06:29:25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时强调,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既显示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又是一种工作方法指导。旧城改造攸关群众生活品质,地方政府必须敢于啃“硬骨头”,千方百计向前推进。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市功能环境面临大幅提升的需求,其中旧城区改造不可避免。但如何改造,常常是各地面临的共性治理难题。

  难在哪?目标诸多。许多地方将旧城改造称作旧城综合整治,“综合”二字恰如其分地说明了改造过程中涉及的领域之广。燃气、电力等硬件设施如何提升?路面交通、物业管理、养老托幼等群众需求如何满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改造提升的目标不断丰富。浙江努力探索通过构建未来社区,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持续创新模式。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未来社区,不仅能解决传统意义上社区生活的吃穿住行,更将数字智能、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构建一整套完整服务。这也是因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在更高水平上对城市治理提出的建设目标。

  难在哪?众口难调。正因与百姓利益休戚相关,才极易触及基层矛盾。比如,居住在高层的老人需要电梯方便出行,居住在底层的居民又担心会影响采光。两者各执一词,必须妥善调解,找到折中的平衡点。再比如,各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垃圾集中收集点要设置在哪里?“邻避效应”的破题需要各部门详细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征求意见,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

  难在哪?机制难建。旧城改造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举个例子,龙游县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大多是明清时期的老屋,产权复杂,最多的一幢房子有45个产权人。在改造过程中,不仅要厘清产权,还要解决好综合整体规划、土地政策、改造资金、拆迁安置等问题,最终形成一个切实可行、合理合规的方案。类似这样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案例还有许多。浙江要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开路先锋,就要敢于从这些难办的事入手,不但要将事情办成,更要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

  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旧城改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改造过程中不论是面临老问题还是新挑战,必须充分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将问题解决好。

  千难万难,灵活创新就不难。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治理,谁能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赢得主动和优势。长三角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浙江又拥有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优势,更要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旧城改造、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挖掘更多创新应用与亮点实践。如何运用金融杠杆和市场机制解决资金难题?如何提升“整体智治”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探索破解。

标签: 长三角;改造;群众需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旧城改造,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