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安吉古树名木有专人定株保护
2020年09月22日 05:58: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章婧 通讯员 沈斐然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章婧 通讯员 沈斐然)近日,安吉县孝源街道孝源村村民潘勇祥开始每周的定期巡查工作,对自己“认领”的古枫树进行了一番“全身检查”。确认没有病虫害或折枝等问题,他用手机拍照上传到“孝源古树保护”微信群。“这棵树已经有120多年树龄,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它在村民才安心。”潘勇祥说。

  近日,安吉县被列为全省古树名木专人定株保护工作试点。其实,早在去年9月,孝源街道就开展了为古树找“管家”活动,聘请村民对辖区古树进行日常看护。经过近一年的实施,街道古树名木定株保护工作由原先的每月巡查一次变为每周一次,更加注重古树的日常管护,实现精细化常态“监护”。成为试点后,安吉将在全县推开古树名木定株保护工作,给更多古树找好“管家”。

  据悉,孝源街道现有古树22株,且大多位于公共区域,缺少管护主体。除了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影响,树下乱停车、堆柴火、违规搭建等情况时有发生。“根据这些情况,我们要求古树‘管家’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自然灾害、病虫害、树体倾斜、人为损毁迹象等要及时上报,及时清理树下杂物和劝导不文明行为。”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防站副站长吴佳说,按照产权优先、居住地相近的原则,当地选出24位村民进行专人定株管护,以较小的经济补偿,将古树日常管护落实到人,解决了以前古树管护主体缺失、巡查保护不到位的问题。截至目前,24位古树“管家”共发现古树大大小小问题50余个。

  安吉致力于做好古树名木保护文章,近年来打出了古树名木“健康体检”全覆盖、“一树一策”全面保护等组合拳,为全县3329株古树名木购买政策性保险,为122株古树量身定制保护方案。

标签: 巡查;安吉县;病虫害;街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古树名木有专人定株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