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夜幕下穿梭,守护他人回家路
2020年09月23日 06:19:0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静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晚上7点半,黄龙大排档门口,穿着灰马甲、蓝马甲的代驾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着天。他们都知道,最多再过半个小时,就会有订单接踵而至,这将是今晚的第一个爆单高峰期。

  陈伟芳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是这里唯一的女代驾。只不过,灰暗的灯光下,长发藏在头盔里,看上去跟他人也没什么差别。

  在夜色中穿梭,陈伟芳往往要忙到凌晨。有辛苦也有委屈,但她说,能够守护他人回家路,这事也挺有意义的。

  见到陈伟芳时,她正等在路边,靠着电瓶车吃着快餐盒里的炒面。陈伟芳是安徽人,开过网吧,做过物业,去年10月起兼职做起了代驾,后来她发现代驾工作自由、收入也不错,便辞去物业工作成了一名全职代驾。将近一年做了693单,不算多,但客户满意度都很高,如今她已经是一名金牌代驾了。

  夜里杭城哪里饮酒的人多,陈伟芳他们早就摸透了,对于潜在客户的活动轨迹,也熟稔于心:火锅店代驾订单出单率最高,其次大排档、西餐厅、烧烤店;文二西路、黄龙、南山路……

  陈伟芳说,黄龙这里每天晚上叫代驾的人都很多,但是平台会优先派单给新手司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轮到她。正说着,陈伟芳架在小电驴上的手机亮了,新的订单来了,她连忙接起电话:“喂,你好,我是代驾司机。”客人是大排档里的, 陈伟芳快速地扒拉了几口炒面,往里面走去。

  对于陈伟芳来说,最好的单就是在市区转悠,一单能接着一单。一般一个晚上,她能接4-5单,最多的一单,陈伟芳赚了380元钱。

  做代驾近一年,陈伟芳开过各式各样的车,也算见识过人间百态。代驾往往工作在深夜,乘客又多半都是喝了酒的,很多人都觉得代驾这行不适合女性。确实,陈伟芳也受到过质疑和偏见,陈伟芳说:“有些人接起电话听到是女的,就直接取消了订单;有时需要我给他看驾照,证明我已经有近10年驾龄了;还有的人喜欢教你怎么开车,绿灯还有2~3秒要我闯过去。”有时候一个人骑着电瓶车在回程的路上,陈伟芳会委屈得哭出来。

  “服务行业嘛,最重要的是把客人安全送到家,更何况大部分时候,乘客还是会体谅我们,觉得我们特别不容易。”陈伟芳说,有一次把乘客送到以后,对方坚持要给100元钱,让她打车回去。有时候乘客会鼓励说:“你开得很好,很稳当”。来自乘客的善意和暖心之举,陈伟芳都一一记在心里。

  “其实我们当代驾,也是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做得一点也不比男司机差。”陈伟芳说道。

  做代驾,陈伟芳的丈夫是不同意的,认为熬夜伤身,而且不安全,但终究拗不过固执的妻子。他能做的就是每天晚上睡前,打个电话给妻子,要个定位报平安,再督促她早点回来。

  有一次,陈伟芳代驾到了一条乡间小路,下着雨,小路泥泞还没有灯,不知道哪来的野狗跟在她的电瓶车后面狂叫。陈伟芳心里害怕,只能埋头向前一直骑一直骑。过了不知多久,才到了大路上,她拿出手机一看,全是丈夫的未接来电,回了电话才知道丈夫看到她的定位偏僻,又打不通急得差点报警。陈伟芳又感动又自责。

  陈伟芳和丈夫在杭州认识,互相支持打拼多年,如今在杭买了房,定居杭州,两个儿子一个正在上高中,一个上小学。虽然辛苦,但是她认为很值得。

  已经深夜12点,这是当晚的第六单,这一单做到了文二西路的西溪湿地附近,离家不远了。“今晚就到这里吧。”陈伟芳收拾好行装,骑着车往西开去,那儿必定有一盏灯还亮着,那是家的方向。

标签: 陈伟;订单;黄龙;电瓶车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夜幕下穿梭,守护他人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