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浙江36家学校试点医教结合
2020年10月11日 12:52:46 来源: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姜艳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心理卫生协会、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康复医疗中心主办,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宣传活动,今天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滨江院区开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医教结合模式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会也同步举行。

  活动现场,省妇儿基金会专门设立的“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基金”,也将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浙江狮子会高尔夫服务队捐赠的首期善款,向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进行了捐赠,后期还将继续募捐有关公益资金,支持我省青少年心理康复工作。此外,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数位知名精神(心理)卫生专家,通过主旨报告、工作坊、学术报告、工作研讨会等形式就我省学生心理现状分析、心理危机评估、干预技术应用和特请处置等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进一步深化,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精神(心理)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等任务愈加繁重。精神(心理)疾病对人的健康有较大危害,轻者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社会融入有障碍,重则危及生命。据统计,青壮年是精神(心理)疾病易发年龄,发病年龄越早,愈后也会相对较差,衰退迅速且易慢性化。

  学生群体由于生活经验少、学业压力大、家庭期望高、适应能力差等原因,心理健康面临着挑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然成为当今重点关注问题之一。近年来,教育部门加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工作;卫健部门完善了心理诊疗、危机干预体制机制建设,这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已须医疗机构介入。因此,在本次活动上,省残联所属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也联合全省36家试点学校、3家分中心共同打造“医教结合”模式心理康复体系,整合医疗机构与学校的力量,为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综合多重干预,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0/W020201011463632268206.jpg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浙江36家学校试点医教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