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冬60年来最冷? 气象专家解答:不一定
2020年10月13日 01:35: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杭州桐庐,路边一只石狮子嘴里“咬着”一杆子雪里蕻,在秋日里晒太阳。 

好摄之友 孙于青 摄

国庆假期去了康桥花海,有各种波斯菊、百日菊、马鞭草盛开,满目五彩斑斓,繁花似海。 

好摄之友 月亮 摄

杭州铜鉴湖,向日葵开了。好摄之友 快乐阳光 摄

杭州市区八卦田的稻子成熟了,挂下了长长的稻穗。周末的八卦田挤满了游客。 

好摄之友 红叶 摄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天气在悄然变化。寒露节气过后,冷空气确实日渐活跃。近日,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与此同时,网上开始传言“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2008年以来最冷一年”等说法。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多地降温猛烈,让传言甚嚣尘上。

  真是如此吗?来听听气候专家怎么说。

  冷空气南下,早晚要注意添衣

  先来看看本周后半段的天气。今日开始已经进入连晴倒计时了,大家要抓紧洗晒了。据省气象台预计,本周连晴天气会告一段落,后天开始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浙江将开启弱降雨降温进程,周五(16日)为本周我省大部相对较凉的一天。

  像杭州,昨天最高气温还有25度左右,到了16日最高只有19℃,最低气温14℃。浙江南部,本周后半段的最高气温也会下滑明显。

  省气象台说,总体还算“温柔”,降水也很弱。不过在冷空气+阴雨的模式下,天气将变得湿凉,尤其是早晚秋凉浓重,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了。

  眼下正值金秋十月,天气舒适,秋景惹人醉,出游正当时。

  今年冬天会是60年来最冷吗

  关于拉尼娜现象,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里写道:拉尼娜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

  为什么网上会出现“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2008年以来最冷一年”传言?

  可能和很多网友直观感受有关。因为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一股强冷空气席卷中东部地区,从内蒙古中西部经长江中游,一路贯穿我国南方地区。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认为,仅凭拉尼娜,并不能决定冬天是否偏冷,只是概率大一点。

  毛燕军查阅了往年的数据,2007年12月-2008年2月,是拉尼娜事件影响年,整个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3℃,尤其后半段1-2月,雨雪频繁,气温比同期偏低1.6℃。而2016年是近十年来,极端最低气温最低的一年,但2016年并不是拉尼娜事件年,冬季平均气温也不算低。浙江近年来的拉尼娜事件年里,甚至还存在平均气温偏高的。

  拉尼娜出现时的杭州会怎样

  研究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当年的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气温偏低、雨雪偏多。但是,并不能说出现了拉尼娜,就一定有冷冬出现。

  更何况,“目前,还处于拉尼娜状态,如果真的形成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那么确实会影响今冬的气温,但冷的具体表现是阶段性冷还是如何,目前还不好判断,未来还存在一定变数。”毛燕军说。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1951年至2019年,杭州发生过14次拉尼娜事件,受影响的冬天总共有17年,有的拉尼娜事件持续时间会跨越2个冬天。

  “把这些年份冬天的平均气温和历史平均相比发现,有15年的冬天平均气温偏低,但也有2年偏高,这和我国的整体情况是一致的。”杭州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发现,杭州历史上最冷的冬天,也并不在拉尼娜发生的时间内。

  这也就表明,光凭拉尼娜一个因素,就预测冬天更冷是不科学的,以此来判断“60年来最冷”更加不靠谱。

  “今年冬天偏冷还是偏暖,还有待于进一步研判。”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0/W020201013486338771783.jpg

今冬60年来最冷? 气象专家解答: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