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9岁出任海亮集团副总裁 第一年薪水500万
这个从重庆小山村走出来的90后 为何成了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2020年10月14日 03:44: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詹丽华

qjwb20201014a0011v01b011.jpg

qjwb20201014a0011v01b012.jpg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都说三十而立,1991年7月出生的陈军伟还差9个月,才满30周岁。但他前29年的履历已足够漂亮:27岁北京大学工学博士还没毕业就入职海亮集团,实习期月薪10万元;毕业后工作第一年薪水超500万元;2019年3月,陈军伟出任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今年6月又兼任了海亮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CEO……

  曾有人质疑,“查查他背后的资源”,旁人很难理解,如果不是“有资源”,怎么可能?事实是,陈军伟出生在重庆市垫江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当过几年兵,退伍后回家务农,全家人的吃喝就靠家里的几亩地。

  如今,职务一升再升,在聚光灯下成长的滋味如何?这段经历对陈军伟自己而言,又有怎样的思考?

  第一份工作其实是搬砖

  奖学金加打工解决了学费生活费

  虽然以“青年管理天才”之名被选拔进入海亮,但陈军伟并不认为自己是“天才”。他对自己的定义是“勤奋”,那种学习到凌晨一两点的勤奋。“高中时习惯在鞋子里放小石子,犯困的时候就跺跺脚,一痛就不打瞌睡了。因为我很清楚,只有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陈军伟手臂上有几道荆棘划破的伤痕,那是他中考失利后,疯跑过荆棘丛留下的印记。哭过之后,他决定到万州纯阳中学读高中,因为学校承诺高中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全免——这是他能选择的最省钱的求学道路。

  高中时,他被认为是学校里最有希望考入清华、北大的尖子生,他自己也以此为目标。“结果高考没考好,被四川大学录取了,还不是最好的专业。”他笑说。那时候,四川大学一年的学费是4980元。第一年的学费家里给凑上了,自此以后,他就再没伸手向父母要过钱。“其实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上搬砖,一天也有100多元。”陈军伟笑说,后来发现搬砖不如卖电话卡、水卡挣得多,“最后发现还是做家教性价比最高。”陈军伟并不讳言家境,“大学里没有人觉得我家境不好,因为我挺能挣的。”大二时,他就以出色的学科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种打工收入加起来,一年也有两三万元,不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解决了,还能寄钱回家。”

  大三又获得了知名企业家唐立新设立的唐立新奖学金,除了每年一万元的奖学金(直到博士毕业),最优秀的学生还能到世界各地游学。“所以毕业前我就去过欧洲11国,还到访过美国、阿联酋等国,大大开阔了眼界。”

  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

  但努力也要找对方法

  大学四年,陈军伟过得极其充实,除了学习、打工、学生会工作,他开始做公益。大二开始,陈军伟组织志愿者团体做教育扶贫募捐,虽然只有10个人的小团队,但募集到的物资和资金量能在全国众多高校的公益团队中排名第一,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表彰。“以前我想得最多的是赚钱,通过公益活动,我认识到,除了赚钱人生还有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事可以去做。”

  临近毕业,因为成绩优异,他获得了保送名额。“清北梦”终于要实现了?“结果我发现,其他专业都有保送清华、北大的名额,就我们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没有”。经过一番打听,他了解到,只要对口专业有老师愿意招他,他就有机会。“所以我给北大所有相关专业的博导都写了邮件,毛遂自荐。”最终,一位北大教授被打动,额外申请了一个招收名额,陈军伟终于圆了他的“清北梦”。在陈军伟的履历里有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一职,每任北大研究生会主席仅履职一年,那一年,陈军伟大刀阔斧进行了机构改革。

  后来,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看中陈军伟,或许正是这次大胆而卓有成效的改革打动了他。因为,面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最需要的就是高效运行。

  海亮500万年薪招管理天才

  他投出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

  2018年2月1日,刚刚确定新的发展战略的浙江知名民企海亮集团发布“星青年”人才战略,面向全球广招人才,其中引起最多讨论的就是500万+年薪招聘5名青年管理天才。同年3月份,海亮集团副总裁潘利民带队,到北大为“星青年”人才战略进行宣讲。

  最初,陈军伟只是受托为宣讲牵线搭桥。在北大毕业生的常规求职路线里,去民企肯定不是第一选择。

  “那时候刚好跟家里通电话,我妈说起她跟我爸去镇上赶集,肚子饿了,连碗面都舍不得买,我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其实家里经济条件早已好转,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那个电话,让陈军伟下定决心,如果要改变,那就先从改变自己改变身边人开始吧。

  2018年5月,陈军伟投出了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投给了海亮。海亮的“星青年”人才战略共吸引了海内外2万多人报名,其中1800多人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或就职于知名跨国企业。经过前后七轮选拔,2018年8月1日,陈军伟和另外两位北大、清华的博士生杨珏、杭承政一起入职海亮集团。陈军伟是三人中唯一的90后,尚未毕业,且无企业管理经验。

  “没有经验”,这也是这批“管理天才”最受争议的地方。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曾向钱江晚报记者直言,“海亮不会因为害怕风险而不敢作为。”因为“我们是在为5年甚至10年后集团的发展储备人才”,这样的人才,经验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对青年管理天才的核心要求是高情商、高智商、高潜质,尤其是情商最重要,看重的是其发展潜力。”

  从内心忐忑到放开手干

  短短两年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入职后,陈军伟实习期的月薪是10万元。相比冯海良的直面争议,陈军伟其实内心很忐忑。工作的第一个月,陈军伟主要是跟着冯海良参加公司大大小小各种会议,迅速熟悉海亮的各个业务板块。一个月后,他主动向冯海良提出想去基层、去业务一线锻炼。冯海良给了他两个选择,在线教育,或者国际教育。陈军伟选了新成立的国际教育事业部,连工位都没有,拿着一张饭卡,就去了。

  2019年1月,陈军伟被提拔为海亮集团副总裁,分管集团人力资源和国际教育板块。3月份又兼任了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陈军伟说,履职之前,他曾找过冯海良,担心自己缺少工作经验,会犯许多错误。冯海良只给了他一句话:我会一直站在你的身后。

  有了冯海良的信任与支持,陈军伟放开了手脚。2019年4月份,陈军伟带队到北大、清华,起薪35万元招聘优秀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来海亮教书,首批就有10人签约,大部分是当年中学五大学科的奥赛全国金牌选手。北大、清华优秀毕业生到诸暨这个县级市来任教,这在当初被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但陈军伟却把“不可能”变为了现实,他也由此“一战成名”。到目前,海亮教育已聚集了39位清华、北大毕业的高材生。

  继去年8月进入海亮集团董事局之后,今年6月,陈军伟又担任了海亮教育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成为了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一把手。“教育这个舞台真的很大,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我现在就想专心把海亮教育事业做大做强。”陈军伟说,他到海亮以后养成的习惯,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看各类新闻,了解国家大事、时政动态,因为那里有海亮发展的下一个机会。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0/W020201014134619674371.jpg

29岁出任海亮集团副总裁 第一年薪水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