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的朋友在深圳
2020年10月15日 02:12: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小星 毛玮琦 陈曦 俞任飞 张蓉 陈婕 史春波 见习记者 刘俏言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一座城市,浓缩中国梦的时代精华;一个时代,拉升普通人的命运K线。

  40年间,一个默默无闻的海边渔村,蜕变成经济特区、改革之窗、创新之都……1300多万常住人口,见证了曾经和正在延续的改革开放时代大潮,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才最能体会、感知、领悟其中的真切意味。

  我的朋友在深圳。

  我们在杭州,连线我们的朋友圈,听听他们在前海的经历和打拼,在他们和一座城市共同经历的起飞背后,是什么激荡起逐梦前行的力量。

  他们正在深圳打拼 他们是这座活力之城最鲜活的个体,他们说——

  之前没想过来 来了就没想走


  之前没想过来 现在就不想走

  【林斌诚,福州人,22岁,来深3个月,华为在职员工】

  深圳,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之前,我从没想过要来,如今我却不怎么想走了。

  在浙大大三那年,三个选择摆在我面前——考研、回老家工作和去华为。我和老家的公司甚至已经聊好了薪资待遇。但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去拼一拼,在华为做出一些成绩。

  直到工作前一个月,我才第一次踏足深圳这个城市。华为的总部位置比较偏僻,我租的房子才1000多元的月租金,步行10分钟就能到公司。可能因为刚刚入职,工作的节奏还没有那么快,所以“995”的生活还可以适应。

  在这里,我还找到了一个在深圳读书的女朋友,未来的规划也就变成了两个人的事情。我对现在的生活还比较满意,要说有什么对这座城市的愿望的话,我希望房价不要再涨了,多给年轻人一个留下来的机会。

  因为简单 因为喜欢

  【霍玮,广州人,80后,来深两年,喜茶公关总监】

  我是广州人,2019年年初来到深圳,我喜欢这个城市,喜欢我要加盟的这份工作。

  深圳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生活节奏也很快,很新鲜。喜茶在2016年的时候把总部搬到深圳,在南山区落户,享受了深圳以及南山区对创业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发展迅速。

  作为一个从2015年开始喝喜茶到现在的老粉,我经历了品牌从皇茶时代到现在的发展过程,可以说见证了喜茶的点滴进步。直到如今,我依然不能忘记第一口喝到当时招牌产品——芝士桂花乌龙时的感受。没想到多年以后,自己也加入了喜茶。加入喜茶,与创始人能面对面交流,才知道他一直对产品的要求很高,也亲自参与每一款产品的研发和上市。最震惊我的是,他每天要试20款以上的产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对产品很执着的人。

  深圳的年轻人能够接受新事物,要知道我们在智慧门店上的很多举措,都是在深圳进行先行试验再推向全国的。

  退休后才来创业 来了就是深圳人

  【周兰香,湖北人,62岁,来深14年,家政公司负责人】

  2006年,儿子上了大学,我也从湖北宜昌来到深圳。此前,我在工厂上班,已提前退休。

  想去深圳,是因为老家有不少人都在,有个远亲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去深圳闯荡,开的物业公司生意兴隆,我们想着可以投靠他。刚开始,我们都在亲戚公司帮忙,生活挺苦的。那个楼盘的底商和住户之间有个夹层,门很小,近似一个洞,我们就住在那里。后来,亲戚给了我们一个不收租金的门面,我们开了间洗衣店。生意慢慢有了起色,招了不少人手。后来,我们拓展成一个综合型的家政公司,日子越过越好。

  我很喜欢深圳,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深圳绿化好、空气好、城市发达,冬天也不冷。我满60岁后,发现深圳对老年人很优待,坐公交车、去公园,很多地方都能免票。每当有其他亲戚来,我总要带他们去莲花山、大梅沙走一走,感觉很自豪。

  靠自己的吃苦耐劳和亲戚间的相互帮衬,我们这一群人,很多在深圳站稳了脚跟。原来在亲戚物业公司做园丁的,后来买了房,现在房产已价值千万;有个离异的,也在深圳重新找到真爱;还有人把自己的子女也带来深圳,现在在这里成家立业,有了下一代。

  前些天,我的朋友圈被一个小程序刷屏,只要上传自己的照片,就可以生成一张有编号的“深份证”。我觉得好玩,也生成了一张,转发到朋友圈,配了一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的未来 还需后代打拼

  【夏宏智,73岁,湖北人,来深25年,退休职工】

  来深圳的那天,是1996年3月5日,我49岁。

  一个偶然,我听说中建二局正准备承接岭澳核电站核岛与常规岛的土建施工任务。我第一个报名。

  之前,我去过两次深圳。第一次是在1989年,我从洛阳搭了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赶去参观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工程。那次,我第一回坐上空调中巴,喝上进口的饮料。那几天,我会和深圳的上班族一起挤车。城里到处都是工地,工程车和施工人员进进出出。不少年轻人拎着早餐在车上吃,才来得及上班,我从未感受过这样的速度。

  1995年,我再次出差深圳。当时,全国最高的钢结构建筑物——深圳地王大厦刚封顶,379天的主体钢结构施工时间,刷新此前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的新纪录。站在324米的顶楼,脚下蚂蚁般移动的车龙,我一度有些眩目。

  初到深圳,压力不言而喻。对我来说,核电工程是个全新领域,每天近12小时工作时间。4个月后,我拿到了在深圳的第一笔工资:2500多元,算上季度奖金,收入几乎是过去的3倍。在这种快节奏、有活力的生活下,我时常觉得整个人也年轻了不少。

  2007年,我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中退休。2004年,我买了第一套房子,算是正式在深圳定居。几年之后,孙子也在深圳出生。我偶尔会和孙子讲讲当初来深圳的故事。我希望他们知道,深圳的今天是无数人奋斗的结晶,而深圳的未来,还需要靠他们来打拼。


  他们来自浙江,从他们的话里, 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他们说——

  在这里只要努力 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嵊州放牛娃 做成了老板

  【赵选达,48岁,嵊州人,来深24年,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深圳站站长】

  我是1996年左右到深圳的,在宝安区开了第一家小笼包店,夫妻店。

  在老家,我是放牛的。18岁那年,我决定出去闯一闯,就去了广东,先是在惠州,跟着师傅,学着做馒头,摆摊卖早餐。后来,我去了深圳——深圳是特区嘛,是一块热土,发展快,所以想想生意应该会好。

  小笼包是我们嵊州的特色小吃,我们很多老乡在那边做包子。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深圳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我们一家人一直也在那边生活,工作,打拼,现在我在深圳买了五套房子——当然,这不全是做馒头赚来的,我还做过其他一些生意,毕竟那边的机会挺多的。但现在我做的还是小笼包。

  这几年,我做了嵊州小吃的深圳站站长,时髦一点可以叫经纪人,带着老乡们一起创业,打拼。老乡们来深圳开馒头店,都来找我。我给他们找好房子,装好店面,再卖给他们,这样他们就可以省了很多麻烦。在深圳,做馒头的嵊州人毛估估就有上千户了,老乡们有什么事也都回来找我。

  今年,我在老家嵊州和人合伙开了个小笼包公司,生的小笼包生产出来后,直接放入零下40℃的冷库,客户直接蒸15分钟就可以出锅,保持原汁原味的口感。

  我要感谢深圳这个城市,让我这个放牛娃有了自己的事业,做了老板。

  只要有能力 就能有位置

  【孙先生,49岁,杭州人,来深32年,物业公司高管】

  1988年,我高中毕业,放弃高考,打算出去闯一闯。当时听说,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城市,在搞建设,就选择了深圳。

  初到深圳,第一印象就是遍地是工地,几乎找不到高楼。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当时深圳唯一一家外资五星级酒店做服务员。

  1990年以后,深圳发展加快了步伐,公司、企业多了起来。对于在深圳打拼的人来说,有了更多的机会跳槽。我换了很多份工作,酒店、商业、医疗服务……现在,我是一家物业公司的高管。

  我一直相信,在深圳,只要你有能力,就能找到合适你的位置。

  在这里生活,你能感受到政府工作、服务态度、市民中心办事效率时时刻刻都在变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有最好的诠释。

  我还记得第一次从杭州到深圳,花了3天——当年深圳没有机场,也没有杭州直达的火车。我只能先坐绿皮火车到广州,再转大巴到深圳。现在每天往返杭州和深圳的航班多达几十趟,只要2小时,想回家时,说走就走。

  放弃桐庐铁饭碗 来华强北干快递

  【汪成良,50后,桐庐人,到深打拼8年,快递网点负责人】

  我叫汪成良,老家桐庐,1975年入伍当兵,成为一名航空兵地勤技术人员。1989年5月,转业到老家的乡镇企业管理局,做了一名公务员。一开始投资快递网点,是想投点小钱、雇个经理照看一下,拿点分红贴补家用。没想到当时的管理者经营不力,网点被迫停运了。2012年9月,我决定放弃“铁饭碗”,亲手接管网点。刚接手第一个月,光理赔金额就有16万多元,包裹丢失率奇高,还被总部点名批评,吓得我要从凳子上跌下来了……我匆忙背了个包就赶到深圳。

  我,一个对快递概念为零、连进港和出港都分不清的门外汉,开始边学边管,每天都第一个到场地上,最后一个离开。

  付出终有回报。2013年初,网点实现10多万元的盈利,还租了间更大的仓库,平均每天揽收增长到了一万多票。

  可能因为我来自杭州,对电商敏感,很注重培养跟电商客户的合作,哪怕是尚在发展阶段的小客户,我也会主动联系,花了很多心思。有一个淘宝客户,合作五个月后,客户的日发件量从最初的300票增加到了1000票。一年后,该客户日均发件量已超过7000票。有同行试图用更低价格挖墙脚,但没成功。客户说,他创业初期发件少,一天最多十几票,只有我主动联系他,从收件、跟踪到完成派送,陪他从微小到壮大。这一路走来的情分,跟钱无关。8年,团队从只有19个人发展到600余人。今年9月29日,中通香港上市现场,我还作为代表之一,敲响了铜锣。

  我觉得深圳是一个你有梦想就帮你实现的地方。干快递也是这样,没人在意你的过去,只要你努力奋斗,就能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深圳的成功原因为人们所探寻。我觉得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词就是:奋斗。我很感谢深圳这片热土,也感谢中通这个平台。原本我应该退休养老,但现在还能信心百倍地奋斗在一线。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的朋友在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