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溯源·从了解开始丨探寻中华文明已经做了什么 浙江做了什么
2020年10月18日 08:30: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雯 马黎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来说“溯源”有别样的意义——

  从更多维度去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探寻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血脉的延续。

  拨开迷雾,远离喧哗,以理性与科学的态度,呈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名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综合研究”,是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

  起步于2004年-2005年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已经走过15年,它以考古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是的,我们自小听闻的远古传说,其背后有真实的历史。而更好地理解当下与面向未来,需要从来处汲取养分。

  所以,15年,70多个单位,近20个一级学科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在推动这项工程的过程中,孜孜以求着共同的答案。

  良渚的出场,是来自浙江的回答。而它不孤独,与中华大地上的诸多文明,共同构建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质。

  再说浙江古籍出版社的“浙江文丛”,作为浙江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出版项目,它已经走过10年,且即将开启第三期的编校工作。

  2020年底,200多位浙籍先贤涵盖了哲学、文学、史学等各个学科的800册著作,将带领着我们的目光穿透时间的阻隔,在过去、现在、未来中任意切换。

  从目前的“浙江文丛”书目来看,作者由东汉,到上世纪初叶,完整贯通了浙江学术及浙江精神的发展脉络。

  整理浙江历史文献,抢救古籍善本,促进浙学学科建设,既是鉴古开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也是服务当下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因此,这同样是溯源,并在追溯的过程中,将自古而来的脉络清晰呈现。

  这是浙江文化“溯源”行动的一个点,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从中可以看到今天 的“浙人”对往昔“浙人”留下的优秀文化的态度。

  向过去寻找,才能使当下与未来根深叶茂。

  或许,对于大众而言,我们还说不清楚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那些文明的细节,也说不清楚“浙江文丛”中,每一个浙江古人的名字意味着什么。

  但是,溯源,可以从了解开始,从今天开始,从一本书,或者某一位投身那些大工程的讲述者的一句话开始。  

  何为文明探源

  探到了什么

  五千年实证中华文明多元兼容

  探源这是一个对文明形成过程的研究

  这几年,我们经常听到“文明探源”这个词,最近更是因为在各种场合被反复提及,成为热词。

  它的实施主体,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名“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这是继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之后,又一项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

  如今,“中国”二字已逐渐清晰了起来。经过15年的努力,探源工程以考古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

  探源工程作为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在科技部立项,国家文物局作为组织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中国社会考古学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赵辉作为负责人,也是这个项目的首席专家。

  记者近日专访王巍,解读“文明探源”的基本款。

  距今5500年到3500年之间

  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为何探源?“考古学揭示了我们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灿烂成就,让国人增强文化自信。探源工程做了15年,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我们的研究,中华5000多年文明不是传说,而是真实的历史。”王巍说。

  古代文献中关于炎黄时代的记述有不少神话色彩,不能作为信史来证明中华文明五千年。因此,及至上个世纪末,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学术界,大多对中国是否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持怀疑乃至否定态度。

  王巍说,要搞清中华文明形成的历史,只有依靠考古发掘来获得新的资料,来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与早期发展的过程,来判断中华文明是否有五千年的历史。

  探什么源?虽然我们叫它文明探源,但实际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溯源的研究,而是一个对文明形成过程的研究。

  “我们不是要论述中华文明起源于哪一年,哪个地方,而是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各区域文明之间如何互动,从多元走向一体,为何最终形成了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格局。”

  而探源研究的时间段,集中在距今5500年到3500年之间。这是社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到夏商王朝交替的时期。这2000年里,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

  王巍说,这是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与学科最多的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综合研究项目,它所涉及的问题既广泛,又复杂。而及至上世纪末,这些问题很少被学者集中精力开展研究。

  王巍说,历史学或考古学者的研究多是单枪匹马地进行,缺乏同学科内部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协作,尤其在一些关系到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问题上,都拿不出具有科学依据,令人信服的观点,制约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深入。

  比如,在夏王朝诞生前夜是否发生过古史传说中的大洪水?中国古代冶金术的起源和工艺技术发展过程是怎样的?等等。

  2000年底,在“夏商周断代工程”结束之后,王巍等学者建议科技部继续支持开展文明起源的多学科综合研究,2002年正式立项,经过前期预研究,2004年-2005年正式开始第一阶段的研究。

  五千年前良渚并不孤独

  中华文明多元兼容

  要拿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良渚当然要出场了。

  王巍说,我们选择了最能够反映社会发展状况和权力强化程度的四处都邑性遗址——浙江良渚、山西陶寺、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作为工作重点。在持续多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后,这些都邑性遗址均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证据。

  其中,良渚遗址年代最早,距今5300年到4300年,“可以说,良渚遗址是我们直接回答中华文明是否有5000年的最重要的遗址。”王巍说,这些年一系列的发现,向我们完整揭示出一个新石器晚期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申遗成功,也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是我们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最重要的证据。

  当然,五千多年前中华文明的大地上,良渚并不孤独。

  我们此前一直很困惑的关于如何定义“文明”的标准,根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总结,中国考古学家最新归纳出中华文明的八大特征:史前农业和手工业取得显著进步;人口增加,并出现显著人口集中的倾向;社会贫富、贵贱分化日益严重;形成了王权管理的区域性政体和服从于王的官僚管理机构等等。

  探源工程研究团队证实,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以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陆续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并向四方辐射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用一句话总结,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新成果,实证了中华文明的总体特质,请记住这12个字: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

  集结近20个一级学科

  这项工程世界罕见

  很多人以为探源工程只是一个考古学项目,实际上,这是一个由科技部立项的工程,在王巍给记者的名词解释中,有这么一条——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多所大学的70多个单位,近20个一级学科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学科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研究古代文明的大型综合研究项目。

  近20个一级学科。除了考古学之外,还有历史文献学、古文字学、科学测年、体质人类学、同位素分析、古植物、古动物、古环境、遗传学、冶金史、古陶瓷、物质结构和化学成分分析、遥感和遗址的物理探测、天文学、科技史、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自然科学大门类,这在世界上都是极为罕见的,在我国更是史无前例。

  多学科和新技术的加入,使得过去那些看上去几乎无法回答的问题,找到了答案。比如,通过对人和动物牙齿中锶(Sr)同位素的研究,可判断出他们是本地的,还是外迁的。

  再说一个关于天文学的故事。在陶寺城址,处于都邑最为兴盛时期的大墓中,六件彰显军事权威的玉石钺沿墓壁成一排摆放。在大墓的旁边,天文学家发现,这座坛状遗迹是座观象台,内层的夯筑围墙上特意留出20道缝隙。经过一年的模拟观测,发现阳光透过缝隙照射到人工夯筑的圆心点,以确定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农时节气,这与《尚书·尧典》尧“观象授时”的记载恰相吻合。

  王巍和赵辉特别强调要整合,使学科之间的研究都归纳到一个文明形成的主题上,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

  探源工程最近十来年最新的发现表明,尽管中国文明的起源、早期形成和发展过程相对独立,但在古国时代的晚期,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有了接触。“我们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很多重大贡献,而且不断吸收其他先进文明的因素。”。

  文明探源工程已经完成了四个阶段,去年秋季,第五阶段启动,且不再是科技部单独立项的项目,而是作为一个大型的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保护传承项目的一部分进行实施。

  王巍说,这一阶段,依然是多学科结合,增加了一些新的重点遗址开展工作,像良渚这样的遗址还有很多有待深入研究。

  无论是理解现在的中国,还是未来的中国,都可以在古老的中国一路走来的轨迹中得到借鉴和启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0/W020201018474332178182.jpeg

溯源·从了解开始丨探寻中华文明已经做了什么 浙江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