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口小,意义大
2020年11月27日 05:27: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在这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上,还邀请到了一位远在北京的嘉宾,与设在杭州主会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他就是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

  会后,吕世明欣然接受了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的独家专访。

  “这种形式非常好,浙江省政协以民主协商的形式,关注到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口虽小,但十分接地气,合民意。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这些建议是对无障碍环境广泛需求的社会大众最好回应与支持。”

  吕世明说,无障碍环境建设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它不仅仅对8500多万残疾人、2亿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极大便利,也是满足伤病人、临时负重者、孕妇、儿童等需求群体的日常所需,更是惠及全体社会成员的人文关爱。”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经济账:无障碍环境不仅具有丰富的人文社会价值,而且蕴含着极大的经济潜力价值。无障碍设施与信息建设如果前期到位了,就会大大避免后期重复拆、建等浪费行为。从经济角度来说,避免重复和浪费,就是节约资金,降低成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某个地区无障碍环境很好,可以让一些出行不便的群体通过无障碍设施安全舒适自如出入,吸引了游客,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这也是拉动消费、提供循环的渠道。残疾人居家、适老化、旧有小区等无障碍改造,养老福利设施,还有无障碍智能产品等蕴含着庞大的市场潜能,价值比比皆是,遍地都有黄金,只是以前被忽略,尚没有被挖掘,现在应当被转化为效能了。

  对于浙江,吕世明感觉十分亲切。早在1985年,吕世明就曾来过杭州,在中国残联任职之后,也多次来浙江调研。

  “浙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全国来说,起步算是早的,也有较好的基础。浙江最大的特点,不是有了基础就自满了,而是赋予前瞻,未雨绸缪,潜移默化,同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同步发展,又在全国创新引领示范。”他举例说,浙江老旧小区改造和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尽可能消化并减少不符合无障碍环境需求的存量,新建的项目中也充分考虑到前置规划,从设计源头和管理上遏制一些增量,体现了高质量新发展理念。他还提到了浙江和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这项工作又在全国走在前列。”

  谈及迎接2022杭州亚残运会,吕世明也提出了建议:城市与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一定要依靠法治保障、顶层设计,规划前置、设计先行、源头治理,加大评审监督监管评价信用等力度,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提质高标;同时也要用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把无障碍设施与信息配置落实落细落见效,把真金白银落到实处。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需要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推动、人人共享的人文责任。”他说,大家一起努力,畅行畅视畅游畅享浙江大美。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口小,意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