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椒江法院首次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
2021年03月06日 09:34: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谢雅婷

  孙女士被丈夫起诉离婚,还被要求承担婚内夫妻共同债务2258万元,而她之前对这笔巨额债务并不知情……近年来,在离婚纠纷或离婚后财产纠纷中,这种夫妻一方“被负债”现象,已经成为新的“家事欺凌”手段,严重损害了未举债配偶一方的合法权益。昨日下午,椒江法院首次向社会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全面回顾了近五年以来该院家事案件审判改革具体情况,并部署下阶段改革工作方向。

  据椒江法院民一庭审判员许妮娜介绍,2016-2020年间,该院共审结家事案件3032件,所有家事案件均稳妥处置,在审理过程中无一发生暴力、恶性事件,无一申诉、信访。近五年来,椒江法院家事案件收案数量虽仍处高位,但已呈稳中下降之势。

  具体来看,家事案件类型以离婚纠纷为主,占比高达80.46%。位居第二位的是抚养纠纷,占比则骤降至4.83%,之后依次为离婚后财产纠纷、继承纠纷、分家析产纠纷、同居关系纠纷、赡养纠纷。

  女方提起离婚诉讼约占所有离婚案件的六成比例、80后夫妻成离婚案件主要群体、房屋所有权成为离婚案件财产处理的主要争议焦点、90后“闪离”比例高……记者翻阅白皮书发现,离婚案件主要呈现以上几个特点。

  “随着年轻人思想观念的改变,婚姻家庭观念不够成熟,闪婚、闪离的现象这些年较为突出,一些大龄青年遭家长逼婚后,又因性格不合离婚的也有诸多案例。”许妮娜介绍,这些新的趋势,都导致离婚原因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案件当事人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2016年5月,椒江法院被确定为五家省级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家事审判专区看到,这里占地350余平方米,包括家事审判法庭、家事调解室、亲子观察室、心理室、家事文化长廊等。不同于传统的严肃的审判法庭,这里被布置得十分温馨。“我们是想营造一种和谐温馨的‘家’的氛围,让双方可以静坐谈心,这样也更有利于推动家事矛盾纠纷化解。”许妮娜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椒江法院将进一步整合家事纠纷社会力量,联合检察院、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牵头、综治协调、社会参与”的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格局。此外,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制定家事案件审理流程,提高审判质效和庭审效率。


标签: 家事;离婚案件;审判;离婚纠纷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椒江法院首次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