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绍兴“数字梨园”鲜果飘香
2021年03月18日 08:16:5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现在梨园内温度19.2°C,湿度96.3%,土壤温度16.9°C,土壤湿度38.15%,PH值6.23。”昨日上午10点多,王贤表打开手机App,迅速向记者报出一串数据。

  王贤表是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宋景密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谢塘镇晋生村承包了10余亩梨园。“能够实时掌控梨园内的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这得益于谢塘镇‘数字梨园’的打造,梨园内安装传感器等设备,各项种植数据一目了然。”王贤表说。

  像王贤表一样,上虞区谢塘镇晋生村100多户梨农分享到了“数字梨园”的建设成果。晋生村是我国著名导演谢晋的故乡,也是谢塘镇“虞生优梨”的主产区。针对梨农栽培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下、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等“靠天吃饭”的现状,从去年开始,谢塘镇投入200多万元资金,着手打造总面积500亩左右的“数字梨园”。近日,“数字梨园”正式启用。

  记者在晋生村游客服务中心的“虞生优梨”智慧梨园管理平台上看到,除了梨园气象外,视频监控、环境监测、设备控制、智能水肥、病虫测报、追溯系统等7大数字化功能体系一应俱全。谢塘镇副镇长周建娣告诉记者,镇政府专门邀请省农科院的戴美松等3名专家,建立“虞生优梨”专家库,根据“数字梨园”的相关数据,经“诊断”后开出“药方”。果农再根据专家提供的“药方”,及时启动智能水肥体系,实现精准栽培。同时,在梨园内,传感器、自动卷膜机、AIM物联网虫情性诱测系统等数字设备,能准确测报相关情况,准确率达95%以上。在销售终端,每一只“虞生优梨”都附有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溯源查询、防伪查询等操作,一只“虞生优梨”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杭州湾)国际创新研究院‘联姻’,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谢塘镇镇长倪水乔对记者说。


标签: 数字梨园;水肥;传感器;湿度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数字梨园”鲜果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