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台州法院“秋风行动”取得新突破
2021年03月21日 08:16: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何赛

  3月17日,台州中院召开“秋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工作成果。去年秋天开始,这场在全市各地重拳出击的“抓老赖”活动,现已执结案件17669件,到位金额12.5亿元,是历年专项行动中,法院在审理完毕后确定的涉案金额最高的一次。

  为深入贯彻最高法院“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决策部署,台州中院于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2月在全市法院开展“秋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

  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以秋收颗粒归仓之举,为企业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集中执行50余次,出动干警1325人次,与相关部门联动23次。

  据介绍,本次秋风行动以“3+1”核心指标为指引,以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为依托,以化解信访案件为重点,聚焦涉民生案件、涉特殊主题案件、涉黑刑事财产案件,运用新方法新机制,妥善完成已有的工作目标,取得新突破。

  同时,数字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秋风行动”中,台州法院利用执行一件事平台,完成了线上大范围的查控工作,还利用新升级的案管平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智能辅助,极大地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

  此外,在强化强制执行的同时,也准确适用善意执行措施: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台州法院对其加强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移送刑事处分;而对于诚信的被执行人,则积极帮助其修复信用,并保障诚信企业和经营者稳妥经营,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偿债。

  “我们建立了涉黑财产快速处置机制。”台州中院执行庭副庭长王圣杰说,对于涉及黑恶财产执行案件,台州法院准确适用以“变现为主,实物移交为辅”的新机制,加快财产处置。同时在涉黑案件网拍过程中,积极适用“零底价,1元起拍”的新模式,有效提高了社会关注度,也提高了整体执行网拍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在一个手机网拍的案件中,一部手机的溢价率达到了340%,成交数据创历史新高。

  另外,2020年,台州纳入失信名单人数为49912人,限制消费57804人,罚款5040件,拘留434人,以涉嫌拒执移送337人,立案侦查191人,判决97人,判处实刑39人。


标签: 台州;秋风行动;案件;新机制;法院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103/W020210321556210155272.png

台州法院“秋风行动”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