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在开化发放
2021年05月15日 09:47:17 来源: 衢州传媒网

  昨天,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拿到了当地“两山银行”发放的300万元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

  “村里的林木资源可以折算成碳汇价值,作为贷款的质押担保,这是我没想到的。”花园村党支部书记邱朝贵开心地说,有了这笔贷款,村里的油茶基地改造、山林抚育等项目马上就可以启动了。

  这是全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也是开化“两山银行”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绿色金融产品。

  开化县发改局局长吴照生介绍,花园村的5244亩林木资源,根据这款绿色金融产品,在县林业局办理森林碳汇价值质押手续后,就可以作为县农商行授信依据,由县“两山银行”承担融资担保责任。

  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点“绿”成金,进一步打通森林资源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早在2018年底,全国首个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落户开化,当地定期开展GEP核算,算清县域内自然资源的“家底”。

  开化“两山银行”成立运行后,将“山水林田湖、地矿根石宅”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纳入“两山银行”,两个月内集中收储闲置农用地1225亩、闲置民房及村集体闲置用房60幢,先后获得16.1亿元融资,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民宿等新业态项目。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化“两山银行”建设是国家公园城市的特色品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主要载体,是生态富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接下来,开化将在“两山银行”数字化改革、生态占补平衡、生态指标交易等方面开展探索,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标签: 质押贷款;价值;森林;两山银行;银行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105/W020210515677546850933.png

浙江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在开化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