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征系列火箭弹簧,诸暨造!
2021年05月15日 10:04:3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楼 婷

  最近,中国航天喜事连连。继长征六号载“一箭九星”、长征五号送天和核心舱上天之后,长征四号丙“遥三十四”运载火箭近日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遥感三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其中也有绍兴市诸暨企业的功劳,诸暨市五金弹簧厂为这些运载火箭提供了关键零件。

  这家企业与火箭的渊源,是从一个弹簧开始的。据了解,诸暨市五金弹簧厂专注制作弹簧近30年,2014年,该厂联系上了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当时,对方发来一张图纸,要求生产一个线径8毫米的弹簧,如果样件合格就考虑开展合作。”弹簧厂总工程师韩颖生介绍,这是一个难度较大的产品,主管研发和生产的边仲华立即召集4名技术过硬的员工成立攻关小组,经过一遍遍的调试、打磨,第一批产品制作完成。但总经理朱成龙并不满意,重新优化工艺以设法提高精度,一周后,10只弹簧制成。

  “按照航空航天标准,弹簧的正常公差在1%,而我们把样件公差控制在了0.3%。”边仲华说,弹簧样品寄往上海后,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立即组织各部门专家对样件进行了评审、鉴定,各项指标均大大优于图纸的技术要求,因此第二天就决定与他们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此后,诸暨市五金弹簧厂开始与上海航天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全面合作,每年向他们提供运载火箭系列、飞船系列、武器系列、空间站、火星探测器、月球车等各类阀门弹簧零件上万件。

  去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准时起飞,精准入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2月17日,探测器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携样成功返回,为“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特意给诸暨市五金弹簧厂发来感谢信,对其进行了高度赞扬。信中写道:“诸暨市五金弹簧厂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配套的各类阀门弹簧零件生产工艺稳定、质量可靠,经过火箭飞行试验验证,完全满足飞行要求,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凝聚着你们的智慧与奉献……”


标签: 五金弹簧;运载火箭;长征;发射任务;嫦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征系列火箭弹簧,诸暨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