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利用“电水气”大数据,智能守护独居老人
2021年06月20日 17:01:4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章奇斌

  近日,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将社区独居老人名单交给了供电、水务、天然气三家单位。三家单位的大数据处理系统将对他们的电水气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如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社区,由社区干部上门探视。

  今年3月以来,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深入开展服务基层系列活动。党员服务队在走访时发现,社区独居老人的关爱机制还不够完善,当他们发生意外时,存在发现慢、得不到及时救治等问题。而独居老人等的生活习惯与用电规律密切相关,于是他们利用电力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创新推出电力“关爱码”,希望能借此及时掌握社区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

  为了使监测数据更加精准,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又联合水务、天然气两家单位,在诸暨东盛社区试点数字化社区共建共享服务。他们专门组成队伍进驻社区,三方联动共建平安社区,对独居老人做到时时关注,定期服务。

  记者了解到,大数据技术将实时监测关爱对象,尤其是家庭照护资源缺失的独居老人的用电、用水、用气情况,再运用人工智能算法的云端计算,结合历史数据对比,反馈与正常情况的偏离率,根据异常波动程度进行分级管控,采取不同的关爱措施。

  目前,东盛社区共有4000多户居民,其中近百人为独居老人。“在社区工作中,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方法,如何能及时掌握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并对他们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现在供电、水务、天然气三家单位开展实时数据监测,相当于给我们装上了‘眼睛和耳朵’,给社区服务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和便利。”东盛社区负责人王杜芳说。

  除了数字化聚力,供电、水务、天然气三方还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在每月的第二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检查独居老人家里的线路、阀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用“电水气”大数据,智能守护独居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