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美美与共中彰显南太湖之美
2021年08月03日 08:29: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张锋

  太湖养育了我们,保护太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面对科学治理、开发太湖同一道试题,环太湖的湖、苏、锡、常四城,都给出了各自的解答方程式。

  湖州因湖得名、因湖而兴,是环太湖地区唯一一个因湖而得名的城市。15年前,习近平同志对南太湖治理开发专门调研并作了重要讲话。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湖州作出“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的重要指示。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殷殷嘱托、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南太湖开发建设战略的推动下,湖州城市形态全面拓展,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山水清远的南太湖依托独特的滨湖优势,上演着沧海桑田的生动故事,讲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传奇,一座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呼之欲出。我们要担起保护太湖的共同责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南太湖音符跃动“太湖美”。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质,湖州就属于典型的滨湖型城市。尽管南太湖开发相对较晚,但我们的后发优势却十分明显——我们有“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生态环境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我们这里诞生;我们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吴越古邑、东南望郡……自古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我们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陆路发达、水运畅通,为拥抱重大战略、拓展“朋友圈”提供了条件;我们藏富于民、发展均衡、绿色协调,各种优势叠加,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提供了先决条件。我们要用足用好我们的滨湖优势,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充分彰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湖州特质。

  要奏出规划建设的“高音”。“南太湖开发建设要搞好规划”“坚持在治理中开发、在开发中治理”……对于南太湖的规划、开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可谓念兹在兹。奏响南太湖更加精彩的乐章,要坚决扛起神圣使命,自觉把湖州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来考量,跳出湖州看湖州,跳出湖州发展湖州。一方面,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转化通道拓得更宽,把美丽经济做得更大;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新城开发建设,统筹抓好城市设计、文脉修复、功能迭代、精细管理等工作,绘好谋篇布局“大写意”、精谨细腻“工笔画”。

  要奏出产业发展的“强音”。“南太湖开发建设要实现双赢”“南太湖开发建设要形成精品、整合功能”……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奏响南太湖更加精彩的乐章,既要保护生态,擦亮“南太湖”这张金名片,也要发展经济,让良好的生态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增长点,持续奏响南太湖产业发展的时代“强音”。要聚焦构建“4210”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全力培育若干条标志性产业链和若干个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推进休闲旅游全产业链提档升级,打响“湖光山色、度假之州”旅游目的地品牌。

  要奏出共建共富的“合音”。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这是湖州的特质和特色,也是有别于其他地市推进共同富裕的一个显著标识。也就是说,南太湖开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与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紧密相连。奏响共建共富的时代“合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为主题主线,以“三富三优”为主要特征,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大场景”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唯有如此,南太湖开发建设才能“面子”靓、“里子”实,书写出繁华富庶之地的新佳话。

  我们以生活在太湖边而自豪,我们更以生活在一座以“湖”命名的城市而骄傲。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引领下,一路奔跑、携手前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创新的旋律奏响新时代的“太湖美”,激荡起让人怦然心动的高质量发展春潮。

  

标签: 太湖;湖州;开发建设;滨湖;开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美美与共中彰显南太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