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总投资207.39亿元,衢州45个文旅项目开工!
2022年04月04日 10:43:04 来源: 衢州日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子加紧,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规划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中。

  近日,2022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衢州市有45个文旅项目参加这次集中开工,总投资207.3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7.54亿元。其中重大文旅项目24个,总投资183.6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3.34亿元。项目包括文旅基础设施、休闲度假、景区提升、主题文化等各个方面。

  文旅项目对于山区26县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衢州,下辖6个县(市、区)都属于山区26县,文化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在新冠病毒疫情的持续冲击下,旅游业暂时“打烊”,但也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了“盘点”时间。

  45个文旅项目集中开工,背后有着更深的考量:如何优化产业结构?“两山”转化通道能否进一步拓宽?经济体量偏小、城市能级不高的短板怎样尽快补齐?

  立足长三角,挖掘历史文化“源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省文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时,地方的考古与文化保护被提上日程。在杭州良渚,浙江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正式开工。这个基地是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考古库房,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未来这里将配置考古标本存放、保护修复、分析检测、微环境控制、数据存储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为考古研究、标本保存保管、展示使用等提供基础保障条件,打造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文旅项目。

  西周土墩墓群出土的青铜马具

  无独有偶。在衢江区,姑蔑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开工,将打造姑蔑文化展示区、墓葬核心展示区、文旅融合体验区。结合周边孟姜村等美丽乡村建设,这里还将打造特色田园风光体验休闲区。

  去年11月,随着考古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位于衢江边的西周古墓群被认定为极有可能是姑蔑王陵。其中,衢江北岸的庙山尖土墩墓首次在浙江省内发现了西周时期的青铜车马器,造型精美,纹饰独特;孟姜三号墩目前残留的土墩直径约70米,气势雄伟,是目前浙江地区发现的同时期最大土墩墓。

  西周土墩墓群出土的文物

  “这里是研究越文化葬俗葬式起源的重要线索,对于研究西周时期越地一脉的墓葬制度、礼仪制度、早期越文明发展阶段特征等都具有重大价值。”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透露,要围绕西周土墩墓群,把遗址保护与展示结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个集遗址展示馆、专题博物馆和绿化园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与此相契合的是,去年9月,中央编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通知》,明确提到了“十四五”期间要充实10个文物大省的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力量,浙江名列其中,排在第四位。而浙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共有281处,也名列全国第四。去年还有一个规划——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到要重点支持20个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的建设,浙江也在其中。

  如今,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打造极具分量的“文化+旅游”的“金名片”,已成为共识。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文旅项目中,位于龙游县的荷花山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0亩,主要建设考古现场展示区、遗址文化展示馆、遗址保护研究中心、观众服务区等。据悉,荷花山遗址是继上山遗址、小黄山遗址后,在钱塘江地区发掘的第三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上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下游早期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重要突破。

  创新山地文旅,打造长三角之最

  2022年春节假期,六春湖景区持续火爆,7天累计接待游客2.4万余人,最多一天约有6300人上山观雪,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六春湖旅游度假区雪景

  冬奥会热度不减,参与滑雪运动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充分说明,未来的文旅产业项目越来越注重沉浸式体验,注重参与感,健康的运动方式与休闲度假方式融为一体。如何在青山绿水中寻找到符合游客价值观的文旅创新亮点,至关重要。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开工的六春湖景区生态观光及滑雪运动公园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露营基地、单轨观光火车、滑道设施及滑雪运动公园,以满足南方人尤其是儿童对于冰雪世界的热爱和向往,集家庭亲子娱雪、趣味滑雪教学和高山滑雪运动于一体,打造一个温馨童趣、时尚梦幻的冬季户外天堂。同时,根据现有登山步道、索道等,规划帐篷营地、山地自行车等项目,实现四季娱乐布局。建成后,必将吸引更多旅客前来观光打卡。

  据悉,雪场位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桃源尖至六春湖山脉区域,雪场造雪面积可达13.36万平方米。通过对规划范围内高程、坡度、水源、气象条件等因素分析,这块区域内在12月中下旬达到造雪条件,造雪期可至2月下旬。规划了滑雪服务区、滑雪教学区、高山滑雪运动区、亲子娱雪区、后勤保障区、预留发展备用地六大功能分区。

  项目作为六春湖景区的重要板块之一,一期主要建设露营基地,以星之牧场和露天舞台形成公共服务中心,围绕中心配套装配式萌屋、帐篷式酒店、重型帐篷等住宿区块。二期主要建设单轨观光火车项目、滑道项目及滑雪运动公园项目,其中初、中、高级滑雪道总长度2545米。

  作为高山滑雪、户外拓展、康体休闲为核心的创新示范项目,六春湖景区生态观光及滑雪运动公园于2020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项目,届时,六春湖上将打造最具地域特色的“冰雪世界”,这里将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雪道最丰富、设施设备最齐全的滑雪运动公园之一。

  作为全市首个跨区域项目,接下来,龙游县和衢江区将深入合作,深化设计方案,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共建共享。

  打造文旅线上的“共富线”

  据市文旅局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衢州市接待游客超过5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以上,游客人均花费超过1000元。这充分说明,文旅产业极具潜力。

  共同富裕是时代赋予的共性命题,对每个地方来说都需要因地制宜进行“个性解题”。衢州正立足历史人文、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多重优势,通过抓文旅融合,不断提高衢州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用文旅产业发展收益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探索共同富裕衢州路径。

  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柯城区的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该中心设计方案进行实地踏勘。

  2021年,柯城运动休闲产业被列为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主导产业。目前,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共有16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2.58亿元,完成投资2.41亿元。已完成大荫山丛林飞越探险乐园、飞鸿神网谷一期、徐莫岩路越野赛道、九华精品民宿群落等项目。中国运动汽车城、飞鸿神网谷二期、众园人文酒店、大荫山研学基地、箬溪垅主题度假酒店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带来的不止是风景、项目和赛事。

  “上午去大荫山玩丛林穿越项目或游飞鸿神网谷,下午到九华乡妙源·茶铺未来乡村开展立春祭、采茶制茶研学活动,或前往航埠镇严村村领略西安高腔韵味,或奔赴沟溪乡余东未来乡村联盟,画农民画、制作陶瓷。”柯城区文旅体局负责人邱剑介绍,这几条研学路线深受省内外游客的欢迎。

  2021年以来,累计2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到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为九华乡、沟溪乡、航埠镇等地的村民创造了300多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人均实现增收1万多元。同时,建设度假区带火了九华、七里、万田片区的农家乐和民宿,推动了“一乡千宿”项目发展。目前,柯城区有民宿316家,其中星级民宿119家,省级银宿及以上等级民宿20家。2021年,柯城区民宿、农家乐共实现营业收入近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度假区给传统的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客源。在柯城区桃源七里4A级景区,因大荫山丛林穿越、飞鸿神网谷、灵鹫山森林营道等项目而来此旅居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七里乡民宿、农家乐带来了新的机遇。

  “翻越森林营道探幽七里的自然探索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七里乡党委书记项月明说,为了更好地承接运动休闲产业的溢出效应,去年11月,全乡7个村注资成立衢州市桃源七里强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现高山蔬菜、瓜果在乡域内的流通销售,开展“外三村”带“里四村”的内循环探索。他们还收回七里香溪漂流经营权,计划今年夏天营业,让村集体分享运动“红利”。

  据统计,2021年度假区旅游总收入1.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近1亿元。

  以“95联盟大道”(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个城市,利用山水相依和秀美风景,联手打造的一条1995公里、贯通四市、交通与旅游融合的旅游环线)为主的共同富裕旅游线,是浙江省诗路精品旅游线路,它串起沿线的4A景区及一批自然、人文景点,沿途还有许多旅游驿站。在“95联盟大道”上自驾游、骑行游、研学游,不仅好看而且好玩。此次45个文旅项目集中开工,“95联盟大道”龙游段将继续改造提升,通过加速推进文旅发展一体化,带动沿线乡村发展乡村民宿、研学修学、康体养生等新产品新业态。

  而常山正牵手九牛文旅集团,主动融入钱塘江诗路黄金旅游带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对该县梅树底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全力塑造“画里乡村、研学走廊、康养胜地”文旅新形象,打造常山文旅新IP。

  衢州之于长三角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兼具历史人文、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是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只有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才能当好特长生、上进生、优等生,以崭新方式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标签: 长三角;滑雪运动;浙江省;景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4/W020220404385812751245.png

总投资207.39亿元,衢州45个文旅项目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