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高水平建设 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2017年01月23日 07:01:50 来源: 浙江在线 秦诗立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秦诗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是浙江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力争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的战略举措,是宁波舟山港扮演好长江经济带“龙眼”角色的关键工程,是浙江港口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在国务院批复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基础上,日前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促其建设落地。

  为什么要如此关注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现在正处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期,抓住两大国家战略建设契机,积极战略借势、项目借力,可保障中心运营有着良好网络体系、生态环境支持;二是现在正处于新一轮开放热潮期,虽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风险加大,但我国致力于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为开放前沿大平台的角色和职责不会变,更需逆风飞扬,建得更好;三是现在正处于区域竞合发展升级期,此前区域竞合主要依托基础设施健全、投资规模扩大,目前更依托于区域现代服务水平提高、体制机制灵活性增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亦需侧重服务功能完善及所需改革创新,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

  新时期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需注重哪些方面呢?笔者看来,亟需关注三大结合。一是虚实结合。需在有序规划建设一批港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体项目的同时,加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理论研究,结合基于互联网精神与网络化形态的新一代枢纽港、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智慧港创建;二是软硬结合。在加强鼠浪湖大宗商品国际中转码头群、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水水中转码头群等建设的同时,加强江海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宁波舟山港大数据服务中心等软工程建设;三是内外结合,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需服务于浙江港航强省、海洋经济强省建设,也需要服务好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路建设,服务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共赢发展,成为重要桥梁和纽带。

  高水平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需构建好“三大主体关系”。首先是以舟山为主体,兼顾宁波作用充分发挥。这是参与主体的关系处理。以舟山为主体,既在于舟山海域有着位于长江口外侧、全国7条主国际航线6条贯穿于此、深水港口岸线航线资源全球罕见等天然优势,也在于舟山正全力建设群岛新区,承担着打造海上重要门户的战略任务,中心建设是其内在职责和任务。而宁波是国际知名港口城市,参与江海联运中心建设,不仅是区域一体内在要求,也是发挥集装箱运输发达、航运服务较好优势,加快充实中心建设内容、提升建设质量与能级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其次是以江海联运为主体,兼顾海铁联运、河海联运发展。这是业务重点的关系处理。江海联运大发展是中心建设根本目的,不仅能够提高运输效率成为水上运输新蓝海,也符合绿色运输潮流,吸引更多的公路物流转为水上物流。同时,海铁联运因有效服务空间更广、服务半径更大、运输速度更快,也有很大发展潜力。此外,随着京杭大运河杭州第二通道、浙东运河宁波段改造等工程建设推进,河海联运亦有较大拓展空间。

  最后是以服务为主体,兼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健全。这是竞争力建构的关系处理。江海联运不是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嵊泗绿华减载平台就已投入使用。近年来江苏、上海、广东江海联运业务异军突起,市场争夺日趋激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需明确以江海联运服务体系健全、服务质量提高为重点,需立足长三角、面向国际,加快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服务基地、舟山江海联运信息服务基地、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宁波江海联运高端服务基地等平台的高水平规划建设、国际化开放合作;需明确基本策略,即结合浙江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全球性招商引资引智、国际一流港航服务环境营造,来抢占江海联运服务制高点。同时,加快江海联运现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网络健全,作为支撑和保障。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标签: 江海;联运;服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