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金塘投资6000多万的福利院7月可投运了
2017年03月20日 15:10:06 来源: 舟山日报

  氧气接进房间、24小时供应热水、配备中央空调,有专业的护理团队……随着公建民营的定海区第五福利院即将竣工投用,金塘老人养老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这是目前全市一流的公建民营乡镇养老机构!”金塘管委会社会发展局民政科科长陈文蛟自豪地告诉记者,投资6000余万元的定海区第五福利院,不仅硬件设施一流,其医养结合的运营模式,也会给老人们提供一个别样的晚年生活。

  背靠着山,边上是水库,南北两幢7层大楼由一个过道相连……近日,记者走进河平社区梓岙,看到新建成的福利院时,不禁眼前一亮。陈文蛟说,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静谧,当初选址之初考虑了很多地方,最终选定建在这里,就是因为周边环境适合老人居住。

  “以满足老人们养老生活需求为基础,福利院从选址到建筑设计,到设施配套可谓事无巨细,一一考虑。”陈文蛟告诉记者,今年7月就可投入运营的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床位377个,能极大地缓解金塘老人的养老需求。“目前进出道路建设开始浇筑水泥,附属工程也已经完成了招投标,将在福利院大楼后的空地上配套建设景观溪流、假山、池塘、凉亭、休闲步道、健身路径、绿化等,提供给老人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

  走进正在装修中的福利院大楼,在装修工人胡世年的带领下,记者提前探营,发现这里处处都是为老人着想的人性化设计:

  医养结合是福利院最大的特色。考虑到老人们的不同需求,整幢楼有不同类型的房源可供选择,既有套房、单人房,也有双人房、多人房,更有特别为自理能力差的老人们设置的介助病房。记者走进位于四楼的介助房看到,每个房间都设置了护理人员住的小间,每张床位都配置了吸氧装置。

  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这幢楼的台阶都很低,电梯能容下一张病床,所有的通道边将安装上高度不同的两道扶手;针对老人们病痛多的情况,在北楼的7楼还专门设立了诊疗室,老人们足不出户能就医……

  “我们现在一边装修一边还在不断调整中,主要是细节调整,考虑老人们的需要。 ”胡世年告诉记者,福利院原设计的是一个供400人同时就餐的大餐厅,考虑到老人与家人团聚的需要,现特别隔离出来2个小包厢;考虑到家人有时会来看望老人,一些房间的墙壁还特别凿出凹槽,安装上了能活动的陪护床。

  据了解,定海区第五福利院的装修工程预计在5月底前完工,届时专业运营方将进驻安装设备设施,7月份将正式投入运营。

  “现在每天来咨询、现场看的人很多,有时一天就有好几批,还有宁波等市外老人。”陈文蛟告诉记者,该福利院现已引进了专业的医疗团队,届时将优先满足金塘当地老人的需求。

  据悉,金塘现有人口42000人左右,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000余人,占比26%左右。金塘现有仅170个床位的敬老院,无论是规模还是设施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我们建福利院的时候也算过一笔账,现在金塘居民大都已享受到了失地养老保障政策,基本可以负担得起在第五福利院的费用。”据陈文蛟介绍,近年来,金塘加快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旨在让金塘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

标签: 养老;大楼;运营;选址;老年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