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一特大冻品走私团伙被连根拔起
2017年03月22日 10:56:12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盛文高

  自境外收揽冷冻鸡翅、鸡爪,冻猪蹄、冻牛肉等国家禁止进口的冻品货物,在香港拼箱,经海运至韩国釜山保税仓库,再由冷藏运输船偷运进境,以牟取非法利益……昨天,舟山海关缉私分局对外公布一起特大冻品走私案,涉案团伙在2015年6月至2016年10月间,先后从舟山偷运入境31航次,走私牛肉、禽畜副产品等冻品8000余吨,案值8700余万元。

  这是我市首次查获走私冻品货物,也是目前为止杭州关区查获的涉案数量最大的一起冻品走私案。

  ■走私船上现场查获冻品380余吨

  去年10月2日,国庆假期第二天,阳光明媚,岛城游客如织。与节日喜庆气氛不同,在普陀区沈家门大干附近海域、大干粮食专用码头以及码头外围,一支由舟山海关缉私民警、公安特警、海警组成的特别行动队,兵分三路蹲点设伏。根据有关情报,当晚将会有一艘走私货船经过。 18时许,一艘冷藏运输船“如期”进入缉私警察的视线。

  吊机开始运作,将一包包捆得严严实实、冒着冷气的白色包裹陆续吊出船舱,先卸至铲车,再由铲车运送到停在路边的冷藏运输车上。“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等第一辆冷藏运输车装货完毕驶离码头后才行动。”参与执法的一名缉私人员告诉记者,当警察冲到码头边时,现场大批装卸工人还没反应过来,仍在作业。“我们迅速控制住了现场,并用高音喇叭表明身份,要求货船接受检查。”执法人员称,个别涉案人员企图逃逸,缉私人员3次鸣枪示警,成功迫使其投降。

  当晚,现场共查获冻鸡翅、冻牛肉等走私冻品380余吨,抓获涉嫌参与走私人员20余名,查扣走私冻品船1艘、走私冷冻运输车6辆,搜查冷藏仓库2处。先前故意“放生”的一辆冷藏运输车,也在舟山跨海大桥上被拦截。犯罪嫌疑人舟山籍船东刘某某仓皇出逃时,被蹲守在其家门口的警察逮个正着。

  几乎同一时刻,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广州、青岛、南京等地的海关缉私部门统一展开突击行动,将当地相关涉案人员擒获。

  ■走私冻品如何流入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冻品走私提供便利的这艘冷藏运输船为“浩翔168”号,舟山籍人员刘某某是该船合伙人之一。

  刘某某最早为山东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参与联系的出口韩国饲料鱼业务提供海上运输服务,但船舶返航的“空载”问题拉高了运输成本,让他一直很头疼。经王某某介绍,他结识了广西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苏某某,4人被冻品走私的利润所诱惑,达成走私牛肉、禽畜副产品等冻品入境的合作意向。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李某某、苏某某将从巴西、美国、荷兰、法国、德国等国收揽的冷冻牛肉及冻鸡、冻猪副产品,经香港中转运往韩国釜山保税仓库,王某某负责联系韩国代理,具体调度每一航次船期,刘某某组织指挥其所有的“浩翔168”号、“利盛”号等冷冻运输船将冻品偷运进境。

  为逃避检查,当上述冷藏运输船离开韩国后,船员就会关闭船舶AIS系统,待船舶进入舟山海域,再更换船名和船旗,以国内渔业运输船名义入境,停靠私人码头,船舶靠岸后,连夜安排卸货,由冷冻运输车运往广东、江苏、山东等地。这些冻品经当地农贸市场最终流向百姓餐桌。

  “相比正常报关,通过这种方式走私冻品,每吨可节省成本约1000元。”舟山海关缉私分局办案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慎买进口渠道和生产日期不详、无检验检疫证明肉制品

  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鸡爪、鸡翅、牛肚等禽畜类副产品在一些国家并不受欢迎,但在我国有较大消费市场。冻品境内外差价大,促使走私分子铤而走险。

  根据《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向中国境内出口肉类产品的出口商或代理商,需在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国内进口肉类产品收获人,需在地方检验检疫机构备案。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肉类产品实行检疫审批制度,且进口肉类应当从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口岸进口。

  “走私冻品不仅影响国家进口贸易秩序,冲击国内农业生产,更重要的是由于来源不明,部分走私冻品来自疫区,且在运输途中无法保证卫生和质量,未经检验检疫,直接危害国内食品安全。”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进口冷冻肉制品时,要注意认准正规厂家,确认进口渠道和生产日期,对进口渠道和生产日期不详、无检验检疫证明的冻品谨慎购买,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该案现场查获的各类涉案走私冻品,将待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后,由相关单位依法无害化销毁。舟山海关缉私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口岸监管力度、加强海上巡逻缉查,与地方政府及检验检疫等部门密切配合,筑牢“海上堵、岸上查、市场管”的防线,斩断冻品走私链。

标签: 冻品;舟山;检验检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