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治危拆违攻坚战向纵深推进
2017年03月27日 11:07:38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获悉,为推进海上花园城建设,3月20日~22日,由市属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力量组成的4个督查核实组,以随机抽样与实地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存量违法建筑、蓝色屋面,2013年10月1日以后新增违法建筑,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和补报,打响了今年“治危拆违”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发令枪。

  主次干道两侧农田频现私搭乱建

  3月20日、21日,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普陀区,走访发现,主次干道两侧农田存在着不少彩钢棚等“蓝色屋面”建筑物和危旧房。

  在东港芦花村沙塘路,某片农田上搭建了若干活动板房和砖瓦房,里面有人居住,一旁还有2个集装箱,这些与“美丽乡村”建设很不协调。观碶头村观碶头路、329国道边的一片农田里,建筑物形式更是多种多样:一蔬菜种植户搭建了木质简易房,用于生活起居;一村民搭建了铁皮房,用来存放晒好的鱼干;还有人为养鸡,搭建了一个简易房。从田间小路出来,另一侧还有一排疑似违建的蓝色厂房矗立在河边。

  在朱家尖,一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农田里搭建蓝色铁皮房,养殖牛蛙;部分个体户为了方便经营,在公路边搭起塑料棚,经营零售草莓等水果。朱乌线一带,苗根新村边上的农田里,也出现较大面积的蓝色屋面。

  还有一些违法建筑藏匿在密林深处。督查组在定海区双桥街道双坝线北侧发现一农庄在山上大面积违建达1000平方米左右,不仅破坏了林地资源,私拉电线等还对森林防火造成了安全隐患。

  公路边活动板房、集装箱“安营扎寨”

  普陀北向疏港公路塔岭下村口,有一个维修场所,4名工人正在进行电焊作业。记者看到,现场汽配废料乱堆乱放、环境脏乱,除了搭建1个活动板房外,还有2个集装箱。一名卫姓负责人说,他们向当地村民租了土地,在此“安营扎寨”已有3年。在塔岭下43号附近,同样处在公路边,督查组又发现了3个集装箱。

  在朱家尖棉增南塘1号、5号后面的空地上,低矮的红色建筑在小树林中若隐若现。督查组走近后发现,这是一个废弃的养鸡场,搭建了1间砖房,安放着1个集装箱,从现场活动迹象来看,仍有人在此居住。

  新城管委会甬东管理处管辖的黎明路周边,也有一处2016年新建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经过行政处罚后,已经拆除一部分违建,其余处于停工状态。

  此次排摸中,督查组还发现不少临时工棚审批超期或未审批,一些农户在自家房子周边乱搭乱建,甚至建起了移动棚,出租给打工者谋利,此外还有一些废弃违建蓝色铁皮房等,这些都给海上花园城建设,蒙上了一层灰。

  部分存量违建处置不到位,安全隐患大

  定海区昌国街道329国道北侧义桥村青岭路义桥山庄周边存在大面积违建,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329国道沿线个别农庄大体量违建,国土部门已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至今未依法处置到位。

  督查组在岱山县排摸时,在高亭镇黄官泥岙村液化气站西侧,发现5排2012年前后搭建的砖木结构平房,总面积1500平方米左右,目前全部出租为仓库和小型加工作坊,与液化气储罐直线距离少于50米,违反强制性规范,有严重安全隐患。

  是什么原因造成一些违法建筑长期未得到处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不愿啃“硬骨头”,是阻碍“治危拆违”的主要原因。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海上花园城建设

  经过三天明察暗访,4个督查组共核实发现违法建筑245处,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73处,面积70313平方米;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存量违建143处,面积221284平方米;新增违建29处,面积5435平方米。另外,发现蓝色屋面245处,总建筑面积226452平方米。

  “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海上花园城建设。”市“三改一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点位作为海上花园城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攻坚任务的一部分下达到各县区、功能区,督促各县区、功能区、乡镇(街道)尽快落实相关处置方式和时间,“能联系上业主的,要求业主自主拆除;对摇摆不定或自拆有困难的,帮助拆除;通过动员仍拒不拆除的,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与此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起责任,上下同欲,凝聚合力,加强督查,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城市面貌明显改观、沿线公路畅安舒美。

标签: 汪超群;建筑;农田;花园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