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春茶大量上市每公斤约3000元 如何辨别春茶?
2017年04月17日 11:23:13 来源: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微信公号 戎浩 季永佳

  天气渐暖,连日来舟山市各大主要产茶区进入采茶高峰期。

  在定海白泉海拔406米的后岙岗上,趁着大好春光,30多位采茶阿姨在占地170多亩的金山茶场马不停蹄地忙活着,争取在4月底前将茶场内茶叶采集完毕。

  由于今年春季温度偏低,普陀桃花岛杨柳坑的有机茶园里的茶叶,采摘期比去年推迟了一周左右。

  近期茶叶产量的大幅上升,也让茶叶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最近,绿茶每公斤的价格回落到3000元左右,而刚上市的白茶价格则与去年持平。待过了谷雨,茶叶的价格还会继续回落 。

  清明后到谷雨这段时间内是采茶的黄金时期,近日天气转晴,温度也升高,茶叶内的氨基酸、茶多酚等内含成分得到了充分积累和转化,所以近期出产的茶叶品质也相当可观。不过,在购买春茶时可要睁大眼睛注意辨别,以免买到“假春茶”。

  如何辨别春茶?

  一、色翠:春茶,沸水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芽尖竖立,汤色清翠,叶底嫩绿明亮;陈茶,因贮藏过程中茶色被分解氧化,茶褐素增加,茶色变得枯灰无光,汤色黄褐不清;夏茶和秋茶,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不高。

  二、香浓:新茶,味道醇厚、鲜爽;陈茶,淡而不爽口。

  三、味甘:春茶,累积了一个冬季的营养成分,春茶的叶片贮存了足量的糖和氨基酸,所以齿颊留香,回甘生津;夏茶,雨水多,叶片含水量大,糖和氨基酸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少,口味寡淡,回甘较少。

  四、形美:春茶,叶子肥壮厚实,一般裹得较紧,还有较多毫毛,色泽鲜润,香气浓郁而新鲜;夏茶和秋茶,叶子松散,颜色暗,香气平和,与春茶有很大区别。

  (原标题《春茶大量上市 绿茶每公斤3000元 你喝的是“真茶” 还是“套路”?》)

标签: 春茶;茶叶;氨基酸;茶色;汤色;叶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