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波音舟山工厂开工,预计明年年底完成首架飞机的交付
绿飞机从西雅图飞到舟山 梳妆打扮后完成交付
2017年05月12日 05:26: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上午,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舟山朱家尖岛正式开工。这是波音公司首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至海外。开工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的全面完成,是波音项目推进的又一里程碑节点。

  在舟山的整个波音项目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波音与中国商飞合资的737完工中心,二是地处相同位置的波音独资的737交付中心。

  据波音公司方面透露,建成后的完工中心,将开展737 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支持737 MAX飞机的交付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最高可达100架,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一架波音飞机在舟山待18天

  从航空器“蜕变”成商品

  从舟山本岛至位于朱家尖岛西北部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建现场,必经朱家尖大桥。这是一座建成已18年的跨海大桥,长2700多米,曾是舟山人从海岛时代走向大桥时代的“第一步”。

  波音项目距离大桥不到4公里。两三年前,这片土地还只是零散的农场、葡萄园甚至大片的荒地。现在,最快大约只要一年半的时间,这个项目将投入使用,国内的航空公司可以在朱家尖直接把飞机“提走”。

  事实上,和项目中心毗邻的普陀山机场为4D级民用机场,跑道长度2500米,机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能满足波音757以下的机型起降,机场流量富余。

  记者了解到,舟山机场每年正常起降天数大于360天,年起降架次的理论极限值约为52000次(客运+货运)。目前起降架次是理论极限的40%。也就是说,舟山具备了开展通用航空的要素条件,空域、机场、起降点等基础设施条件。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在波音飞机到达舟山后,大约要待上18天。在这里,波音飞机将经历一番细致的“打磨”,从航空器“蜕变”成商品。事实上,波音绿飞机会从美国本土西雅图起飞,中途停靠两站,于第三天到达舟山。

  在完工中心,工作人员首先会把多余的油放空,把在空中带来的冰铲除,然后进入安装机库。随后,每架飞机将完成座椅、机上娱乐系统、整体厨房、整体卫生间、LED灯光系统、地板等安装工序。安装完成后,绿飞机表面的绿漆将打磨去除,并用水冲洗干净,再完成喷漆。最后,飞机将进行发动机试机、试飞。试飞完成后给交付中心,签署一系列交付文件。

  年交付最多达100架

  每隔三四天的派对都是资源

  专业人士指出,前不久,国产大飞机C919的首飞,其实是国内航空业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平台。而波音的到来,势必给浙江制造迈向中高端之路增添动力。

  波音公司副董事长雷蒙德·康纳昨天在开工仪式上表示,波音方面将通过737完工与交付中心在舟山的正式开工推进与中国航空业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

  波音项目未来至少需要400名专业的工作人员,而这批人员将主要在舟山本市进行招募和培训,此外,项目还需要一大批航空专业人才,目前也在积极开展引入工作。

  “舟山已经融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200公里交通圈,这种优势将给舟山航空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才。”相关人士指出,目前,舟山通用航空初具规模,空中救援、旅游观光、岛际交通、公务飞行都有一定规模,未来,或将成为华东地区通航业务最为繁忙的地区之一。

  此外,年交付量达100架的项目中心,也将成为舟山当地旅游的又一亮点。“建成后,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是开放状态,届时将吸引一大批游客。”舟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舟山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朱家尖岛,不仅是旅游胜地普陀山的重要出入口之一,自身也拥有众多海洋旅游景点。

  “按照惯例,每交付一架飞机,项目中心及相关方面会举办一场派对,一年100架飞机,也就是平均三四天有一场派对,这样具有特色的欢庆活动,也将吸引大批游客参与,成为当地独有的旅游资源。”舟山市一位知情人士说。

  一位在朱家尖开餐馆民宿的老板对此也是颇有商业头脑,他说,正计划着下半年改造自己的家庭餐馆,“以前我们推出的是渔文化,现在要加入航空特色,说不定更受游客欢迎。”

  未来舟山如何发展航空产业

  筹建的产业园或吸引大批航空企业

  “按产品单位重量创造的价值计,如果轮船是1,那么小汽车是9,电子计算机为300,喷气客机是800,航空发动机为1400。”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马剑曾用这样一组有趣的数字对比,揭示了波音到来之后舟山的发展空间。

  也许大家心里有这样的疑问,在舟山这个没有航空工业基础的地区如何发展航空产业?相关专家表示,当初舟山“看起来”在各项基础条件和设施上都不如国内竞争城市条件,却最终成为波音的落户地,其实有其独特的优势,发展通用航空业同样如此。

  位于舟山本岛、与波音项目隔海相望的一座刚建成不久的大楼里,舟山航空产业园管委会正在完成最后的筹建工作。在管委会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地图,那是一份份舟山航空产业未来发展的整体布局和研究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政府复函,同意设立舟山航空产业园,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舟山航空产业园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以“一园两区”的方式协同布局。波音项目所在的是舟山航空产业园的飞机制造园区,将用于飞机制造、航空运营、科研培训、保税物流等产业,规划面积为7.88平方公里,超过朱家尖岛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此外,在舟山本岛的北部,还有零部件制造园区,用于航空零部件配套制造产业,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以航空制造、民航及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保税物流等功能为主,将建设成为舟山群岛新区的特色产业区、我国民用航空制造业的新增长极。

  相关专家表示,波音项目建成后,必将吸引大量航空企业前来进驻,有利于舟山乃至整个浙江航空产业链的形成。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大事记

  2016年10月28日,浙江省、美国波音公司、中国商飞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

  2017年3月21日,《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重点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构建“一核四区十镇一网”的航空产业总体布局。

  2017年3月27日,波音737完工中心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建筑方案通过政府评审。

标签: 波音;交付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