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独家解读无人岛开发:生态保护是道迈不过去的坎
2017年05月27日 15:15: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舟山嵊泗县后头湾村,曾被英国《每日邮报》盘点为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之一。记者 朱卫国 沈志成 摄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后头湾,舟山嵊泗海岛县的一个荒芜小村。2015年,网友一组后头湾无人村的照片被刷屏,“绿野仙踪”的秘境,吸引大量粉丝,曾经孤寂的后头湾,一夜间名声鹊起,吸引了很多好奇者前来寻迹的脚步。2016年,英国《每日邮报》曾盘点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后头湾入选其中。

  “网红”的持续时间,往往不长,但无人岛的故事,却刚刚开始。

  5月23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

  无居民海岛,是指在中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户口居住地的岛屿、岩礁和低潮高地等。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2001年公布的数据,中国拥有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岛屿6500多个,其中有居民的海岛仅433个,其余均为无居民海岛。

  有偿使用,即开发和利用。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1000平方米以下的“小小岛”,一般都是无居民海岛。

  500平方米以下的岛屿数以万计,均为无居民海岛。可见,中国可供开发的无居民海岛资源十分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经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共计900多个,其中,农牧渔业用岛360多个、旅游娱乐用岛210多个、工业及交通运输用岛200多个、公共服务用岛130多个。

  2011年4月12日,国家海洋局集中公布的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其中,辽宁11个、山东5个、江苏2个、浙江31个、福建50个、广东60个、广西11个、海南6个。海岛开发主导用途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untitled.bmp

  不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强调,海域、无居民海岛是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生态保护优先和资源合理利用为导向,对需要严格保护的海域、无居民海岛,严禁开发利用。对可开发利用的海域、无居民海岛,要通过提高用海用岛生态门槛,完善市场化配置方式,加强有偿使用监管等措施,建立符合海域、无居民海岛资源价值规律的有偿使用制度。

  2010年3月1日,中国《海岛保护法》出台,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凡是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都必须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批准并取得海岛使用权、缴纳海岛使用金。

  无人岛开发,曾在浙江引起轰动。2013年6月1日起,《浙江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这也是我国首个针对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省级政府规章。

  《浙江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包括,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规范、开发利用审批程序以及省区县等内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设立了使用权回收制度,包括依法批准使用无居民海岛,三年内如果未开发利用的,省政府可以依法有权回收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浙江省是海岛大省,拥有2878个海岛,90%以上是无居民海岛,但是,目前来看,浙江无居民海岛的利用开发程度普遍并不高,办法的实施对于开发利用、促进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大羊屿:自然资源与环境状况:海岸线上3.01km,滩地面积0.114km2,最高点海拔66.9m,植被以草丛为主。2000年起,大羊屿由宁波狩猎有限公司开发利用,在岛上建造了数幢小别墅及其附属建筑。因经营效益不佳,已闲置三年有余。

  经国家批准浙江省境内拟开发的31个无居民海岛——

  宁波市宁海县马岛、象山县大羊屿、象山县牛栏基岛

  温州市瑞安市内长屿、瑞安市外长屿、瑞安市小门南礁、瑞安市外长南屿、洞头县大竹峙岛、洞头县小瞿岛、苍南县前屿山屿

  舟山市定海区担峙岛、定海区团鸡山岛、定海区盐仓枕头屿、定海区茶山岛

  舟山市普陀区癞头园山屿、普陀区小癞头礁、岱山县大瓦窑门屿、岱山县明礁、嵊泗县外马廊山岛、嵊泗县里马廊山屿

  台州市椒江区西猪腰岛、椒江区东猪腰岛、椒江区缸爿岛、路桥区西笼岛、路桥区鹁鸪嘴屿、临海市双鼓一礁、临海市双鼓二礁、温岭市小龟屿、温岭市二蒜岛、玉环县黄门岛、玉环县南排岛

  担峙岛:担峙岛呈西北-东南走向,长条形,岛长1640m,宽约100m,陆域面积为167200m2,滩地面积172046m2。海岸线长约3.65km,以人工海岸为主。岛上出露岩石为上侏罗统茶湾组凝灰质砂岩、凝灰岩等,山体最高点海拔10.5m,仅长茅草。附近海域水深5.2m~11m,岛东北有定海—沈家门航道;西南侧有门口港,均可锚泊。

  不过,无人岛的开发,并不容易。

  宁波象山大目湾的南面就是大羊屿。2011年11月,在起拍价1500万元的基础上,宁波高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华频频举牌,10轮竞价后以2000万元的成交价,赢得了无居民岛屿大羊屿50年的使用权。这也是后来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转让“中国第一拍”。

  2012年6月11日,大羊屿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项目论证报告》,正式通过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这标志着“岛主”可以开始实质性的岛上建设工程项目了。

  不过,海岛开发建设的复杂性远超想象。根据规划方案,大羊屿项目分三期进行施工建设,计划投资5亿元将其打造成为以游艇业为主、具有特色休闲和度假项目的高端旅游海岛。

  复杂的海岛地形。来自网络

  海岛地形的复杂性,自然的潮汐和台风,都让工期不断延长。没有先例借鉴,只能摸索前进。而作为全国第一个无人海岛开发利用范本,大羊屿的所有相关开发资料已被移送国家海洋局进行存档。

  自2013年浙江拍卖无人岛后,无人岛开发却并没火热起来。这背后,还事关浙江的一种坚持——海岛开发,保护在先。

  近几年,到象山咨询、考察无人岛的个人和单位不在少数。咨询的人不少,可真正希望在原生态的基础上开发海岛的,并不多。因此,海岛开发一直不温不火。

  但这种坚持,是绝对必要的。而今通过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强调要提高生态门槛,旨在改变目前存在海岛生态脆弱性的粗放开发行为。

  其实,不难想象,绿野仙踪成了秘境,是因为这里在自然生长,那么,一旦过度开发,秘境就已然不在。

  更何况, 无居民海岛远离大陆,有比较特殊的生态系统,是研究生物进化和生态的天然科研基地;有些无居民海岛储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国家的潜在财富,有些无居民岛屿作为天然的军事屏障和领海前沿,为维护国家权益作出贡献。

  回望浙江无人岛开发历程,解读《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也可让我们更好地面向海洋,面对未来。

  (部分资料来源:青年时报、中国海洋报等)

标签: 海岛;居民海岛;海岛开发;开发;浙江省;海域;定海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