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籍台湾家庭开启寻根之旅 纷纷为家乡发展点赞
2017年06月07日 17:28:01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记者 徐幸沁

  10对舟山籍台湾家庭5日抵达舟山,参加由舟山市台办组织的为期7天的浙台邻里节暨第三期“海相连心相印”——舟山籍台湾家庭寻根之旅活动。今后几天,他们将参观定海、普陀、岱山等地,感受家乡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探访社区家庭,共叙乡情邻谊。

  6月6日上午活动首站,台湾客人一行走进了岑港万花谷休闲农庄,与舟山当地的家庭学习交流两地特色食品制作,现场格外热闹。热情好客的舟山市民为来访的台湾同胞现场制作了鸡蛋卷、花生糖、猪油葱饼等具有舟山特色的小点心,引来大家的称赞。

  随后,台湾客人们也现场教授了珍珠奶茶等台湾特色饮品的做法。茶冻和梅子酒是来自台湾桃园的毛显刚最喜欢的台湾饮品,他为大家演示了它们的制作方法。“在台湾,茶农将乌龙茶烘干到七八成后作为成品冷冻保存,泡好茶后再放冰箱冷冻做成饮料。”毛显刚说,为了向舟山乡亲教授茶冻和梅子酒的做法,他还特地从台湾带了一些乌龙茶和金门高粱酒。

  现场最高兴的莫过于来自台湾基隆的王彩珠老人,这次是她第三次回舟探亲,今天竟然在万花谷农庄遇到了阔别已久的小学同学金珠芳老人,两人拉着手聊起了许多往事。王彩珠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每一次回来都发现家乡发展很快,这让她觉得非常高兴,“我小时候住的村庄现在都不在了,我看到的是一个富裕的农村。”

  从小受父母影响,年近6旬的舒瑞国至今能说一口流利的舟山话,他的祖籍在定海白泉,现住在台湾基隆。在现场,他为大家念舟山童谣、讲舟山俗语,引来大家阵阵掌声。说到家乡变化,舒瑞国先生颇有感触,据他介绍,早在1990年的时候,他第一次随母亲回舟山探亲,那时的舟山还是个交通不便、设施落后的小岛,没想到27年后再次回到家乡,这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虽然我人在台湾,但舟山永远是我心中的故乡。”舒瑞国说。

  为了让台湾客人们更好地了解舟山,市台办对此次活动作了精心安排。活动期间,他们还将参观普陀展茅干施岙文化礼堂、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以及岱山东沙古镇等地。

标签: 台湾;寻根;舟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