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陆联动”建设平安渔场 东海湾模式化解海上矛盾纠纷
2017年08月03日 15:10:51 来源: 舟山日报

资料图

  “出门时候安全第一,遇到矛盾纠纷一定要第一时间介入并告诉我们。”7月31日上午,岱山县长涂镇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岳富再一次叮嘱即将出海的王宏杰、金松海等船老大。从8月1日开始,该合作社十多艘围网船、拖虾船出海作业。

  在海上,捕捞船只发生轻微碰撞或造成网具渔具损坏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旦没有妥善处理,极有可能发生冲突甚至引发更大矛盾纠纷。“东海湾调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已成功调解海上、陆上矛盾纠纷58起,其中涉及人员意外伤害纠纷33起、船舶碰撞纠纷15起。”张岳富告诉记者,在司法部门的指导下,东海湾建立了“海陆联动”的调解模式,让他省了不少心。

  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现有渔船83艘,占长涂镇渔船总数的52%。在以前,张岳富的心几乎每天都悬着,就怕远在海上的渔船又遇到了什么矛盾纠纷。去年8月,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调委会依托党建平台设立了4个调解小组,1个设在陆上,3个设在船队党支部所在渔船上,并挑选有威信、有能力的船老大当调解小组成员,编织了一张“海陆联动”的调解网。全国劳模王宏杰、舟山好人金松海等知名船老大都是“海上老娘舅”。

  去年9月27日夜,浙岱渔10279号船从渔场返航,途经185-6海区时,因海上雾霾较重、能见度低,不慎与相向而行的浙象渔30066号船发生碰撞,导致浙象渔30066号船左舷驾驶台转角严重受损。身为海上第一调解小组成员的浙岱渔10279号船老大王海勇马上将船靠近浙象渔30066号船,亲自登上该船与船老大面对面解释事故原因并主动向对方赔礼道歉。在调解过程中,双方互谅互让达成约定,在向省渔业互保申请赔偿后,不足部分由浙岱渔10279号船赔付。初步调解成功后,王海勇立刻将情况向合作社调委会汇报。合作社调委会第一时间联系浙象渔30066号船所在村干部并向对方表示歉意。不久,浙象渔30066号船所在村干部特意回复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表示他们已向浙象渔30066号船老大了解事故原因和双方在渔场达成的调解意见,并向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表示谢意。在对方村干部的调解下,浙象渔30066号船老大主动表示,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由省渔业互保赔偿即可,不再向浙岱渔10279号索赔。

  小事不上岸,大事不出社。在今年7月上旬举行的人民调解推进会上,市司法局和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将“人民调解示范船”牌匾授予东海湾3艘调解船,并要求岱山县司法行政部门继续深化推广东海湾“海陆联动”调解模式,建设平安渔场。


标签: 调解;平安;司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