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一客运站 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两三秒钟能核对旅客身份
2017年08月21日 09:54:34 来源: 浙江法制报

  在舟山嵊泗沈家湾客运站,不用人员检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只需两三秒钟的时间就能核对旅客身份过关通行。这种无人检票“刷脸”进站是客运站8月起开始测试的,效果不错,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并将脸部对准前方摄像头,摄像头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如果一致,智能闸机会打开,旅客可以通过进站。除此之外,这套新系统还能核实该身份证是否购买了当天的船票,如果该身份证未购买当天船票是不得进入候船室的。

  现在,不管是购票还是物流等各行业领域,实名制逐渐推广。近日,舟山市委政法委召开了“六项实名制”工作推进会,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

  “六项实名制”主要包括寄递物流实名制、瓶装燃气实名制、客运购票和货物运输实名制、散装汽油销售实名制、出租房等实名制、手机卡信息实名制等,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寄递物流实名制要求实现开包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还将于8月底前与寄递企业逐家签订责任状,瓶装燃气将推广“二维码”身份识别技术,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对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等全过程跟踪溯源,计划9月底前实施瓶装燃气统一储存、网格化统一配送新模式;客运购票和货物运输实名制将着重推进陆路长途客运、主要水上航线客运交通实名售票验票工作,实现“人票证”一致性,并确保旅客购票信息采集入库、共享应用和应急处置等基本到位;散装汽油销售实名制将完善购销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实名登记人员信息库,建立核查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许可监管和安全防范;出租房等实名制将确保出租房屋、民宿、农家乐、网吧等提供住宿的场所内,居住(留宿)人员“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出租房屋等场所登记率100%,人员实名登记率100%;同时,还将实行手机卡信息实名制,规范通信运营商代理销售行为,实现新增用户实名合规率、存量用户实名信息准确率和业务稽核整改及时率“三个100%”,9月底前完成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长期加强对170、171等虚拟号段以及移动互联网上网实名制的监管。

标签: 实名制;旅客;人脸识别系统;摄像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