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6岁女孩游泳后耳内出现剧痛 因耳屎涨大发炎所致
2017年08月26日 22:43:49 来源: 舟山晚报

  近日,定海6岁女孩筒筒(化名)游泳后突然出现耳内剧痛、流脓的现象,连疼了两天后,到舟山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表示,由耳内耵聍遇水涨大后发炎引起的。

  筒筒家住檀枫新苑,近期持续高温,她晚上常常到小区游泳池游泳。 8月3日,筒筒游泳一个小时回到家后,感觉耳朵开始有些疼,听到的声音也闷闷的。妈妈刘女士起初以为这是正常现象。不料过了两天后,筒筒的耳痛加剧,而且听力也更差了,几乎听不见。刘女士带女儿到舟山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该科副主任医师邱剑波诊断为外耳道炎,从筒筒耳朵里取出黄豆粒大小的耵聍。原来筒筒耳痛、听力下降是因为耳内耵聍长时间被水浸泡后涨大而引起的。经过清理治疗后,筒筒的疼痛减轻了许多,听力也基本恢复了。

  邱剑波介绍说,耵聍就是大家俗称的耳屎,大体分为三种:油状的、片状的和块状的。油状的随时可以流出来,片状的可以随着咀嚼随时掉出来,唯有固体块状的不易外落,这个小患者耳内的耵聍就是呈固体块状的,在长时间遇水后出现了泡涨,并出现炎症以及听觉困难等情况。“耳中耵聍的作用是保护鼓膜不受到侵害,不可以随意清掏。如果清掏不当,容易引起耳道损伤出血,鼓膜穿孔,耳道发炎,还有把耳屎捅到更深处,给医生取出耳屎增加难度。 ”邱剑波说。

  邱剑波建议市民,平时不要有掏耳朵的习惯,洗澡时要防止耳道进水。如果出现耳道进水,可以头偏向患耳使患耳朝下,并单脚跳动数次,大部分能出来,如果还出不来就需请专科医生处理。“暑假期间,很多孩子游泳时,水会进入耳道,有中耳炎隐患,建议家长购置一对耳塞,或者在第一次下水前,用脱脂棉签小心清理外耳道即可。 ”

标签: 耳屎;听力;游泳;舟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