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聚焦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 22天,定海刷新“征收新速度”
2017年08月30日 15:50:38 来源: 舟山日报

  22天,完成岑港至双合段被征收户房屋的签约工作,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政策处理任务,确保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尽快进场施工;全部签约完成后的一个星期,房屋腾空达到80%以上,定海干部再次用激情创业的拼搏精神,刷新着“征收新速度”……

  这是一份磨出来的成绩单,这是一次体力的角逐,这是一场专业才干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最好注脚。对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定海政策处理指挥部来说,成绩的取得需要干部凝心聚力,舍小家顾大家,也需要干部发挥专业才干,为项目政策处理提供智慧保障。

  刮痧刮出来的相互敬重

  这不是胡健东第一次参与到政策处理工作,但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烟墩政策处理小组的副组长,他却在这次政策处理中,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

  “8月中旬,我到一户被征收户家中走访。”对于这次走访,胡健东做足了心理准备,因为这已是烟墩政策处理小组成员第八次走访这户人家。“这户被征收户也是烟墩政策处理小组最后需要攻坚的被征收户之一。 ”胡健东说,之前该被征收户的诉求无法得到满足,在评估工作中就遇到了不配合的问题。

  当天顶着高温,胡健东与组员再次来到这户被征收户家中,此时,胡健东感到有点身体不适,不过也没在意,倒是旁边的人说他可能中暑了,借来了调羹和一碗水为他刮痧,结果没几下整个背就像被荆棘抽过一样出现一道道的紫色。这一刮把所有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这户被征收户刚才强硬的态度也明显缓和了。

  “老百姓的情感很朴素,看到我这样,他也喃喃地说:‘工作真是辛苦呀’。”胡健东说,第二天,该被征户就主动来到指挥部要求评估,并顺利完成了签约。

  在采访中,胡健东表示,这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征迁任务,与之前政策处理组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是分不开的,例如在调研中,走访小组发现这次被征收户有不少是老人,考虑到他们行动不方便,指挥部统筹考虑协调特别为他们配套制定了多层电梯安置房的政策,并对电梯的公摊面积进行了一定补贴,为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屡次病倒,家人苦劝却不退缩

  一年前,在岑港街道工作的卢芳被抽调到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烟墩政策处理小组,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到政策处理工作中。

  前期的摸排、调研,卢芳跟着组里的几位老前辈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快的提升。今年7月,岑港至双合段房屋征收工作进入房屋评估阶段,恰逢少见的高温天,卢芳与组员们一起顶着烈日到被征收户家走访了解相关诉求。有一天,卢芳感到身体不适,去附近的卫生服务站量了一下体温,结果到了39摄氏度以上,虽然当天下午她请假去医院看病,但是第二天她再次出现在了征收现场。

  身体的警告并没有让卢芳放下工作,她说:“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组里成员老同志比较多,多少都有些病痛,自己作为年轻人如果这个时候退下来,自己的活就得由其他人去干,实在是不好意思。”然而,卢芳的身体每况愈下,直到有一次去医院直接晕倒在了急诊部,这才引起了大家的重视。

  在同事和家人的劝说下,卢芳前往上海看病,医生要她住院,并嘱咐她要多休息,但是卢芳出院后又回到了征收现场,她说:“这一点,家里人多多少少会有些埋怨。不过在烟墩政策处理小组这一年,让我受益匪浅。”

  2小时政策解释,换来一条动情短信

  “余主任,您好,您是我工作以来遇到的一位好官,没有架子,真实,善解人意。无论结局如何,反正我都要谢谢您,明天上午我来签字……”这是来自一位被征收户的短信,离收到短信的日子虽已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它依然被保留在定海区主通道项目政策处理指挥部综合组成员余志军的手机里。“做政策处理工作有段时间了,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很珍贵。”余志军说。

  余志军是定海区研究制定房屋政策处理标准的专家,他还记得,那是一个上午,有位被征收户推开了他办公室的门,进来便说家里的一处小房是祖上留下来的,应该予以确权。对于这位被征户反映的问题,余志军早有所闻,且已去现场查看过,他告诉被征收户:“第一,土地证上没有这处小房的记录,没有相关证据无法确权;第二,我实地去看过,这处小房是这几年新建的,无法证明是很久以前的房子,因此无法确权。”

  虽然,余志军给出的答案很明确,但是被征收户还是一味强调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于是2个小时的时间里,被征收户讲着历史,余志军解释着政策,交锋了多个回合。 2个小时过去,被征收户离开,余志军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但没想到收到了这位被征收户的短信,瞬间他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有人说,政策处理工作虽是一件极苦极难的活,但是在其中却能看见人与人之间最朴实的温情。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定海段的政策处理过程中,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

  定海各大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仍在继续,温情故事还在上演……

标签: 政策;通道项目;处理工作;舟山港;走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