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在嵊泗列岛上也可以任性发朋友圈啦
2017年09月04日 11:18:2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实习生 单联强

  虽然没有经过详细测算,但嵊泗天悦湾度假酒店副总经理汪继伟认为,今年以来,嵊泗列岛旅游人数从去年同期的7万人增长至10万人,很大程度上和岛上的信号有关。“许多年轻人边玩边发朋友圈,为我们打了许多免费广告。保守估计,今年到岛上玩的游客能突破15万”。

  放到前些年,这是无法想象的事。天悦临海的地方有一大片沙滩,以前,游客在这里很难收到像样的信号;而在客房里,有线网络都不怎么好,更谈不上好的Wi-Fi信号。

  “舟山岛屿众多,与内陆地区相比,岛上的通讯基站等硬件设施并不十分完善。可以说,网络不顺畅一直是制约旅游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直到近一两年才有明显好转。”汪继伟说。

  近日,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对舟山海域进行今年首次海上信号覆盖情况检测。数据显示,近海网络的覆盖率从73%提高到94%,远海覆盖率从78%提高到84%,海域超远基站最远覆盖距离从82公里提高至96公里,基本实现舟山近海海域的全覆盖,并以花鸟、嵊山、浪岗、东福山、对峙山为基点向东延伸覆盖70-90公里。

  以天悦湾度假酒店为例,目前酒店接入网络能达到100M,Wi-Fi信号可直接覆盖沙滩,让游客无时差发朋友圈。

  中国电信还对港口、航线、渔场三条主线的网络覆盖率做了测试。中国电信舟山无线维护中心网优主管乐海波表示,与以前的海测相比,这次的范围更广。“北边到上海崇明岛附近,东至浪岗岛周围,几乎是除钓鱼岛以外的我国最东海域”。

  据他介绍,受制于地理和气候等因素,海岛的通讯基站建设与陆地地区不一样,最直接的一点体现在成本上。以无人岛浪岗基站为例。它接近舟山海域的最东端,离最近的有人岛也有40公里,但附近海域渔船、货船来往,是众多海钓爱好者青睐的热闹地区。

  两年前,基站正式完工,总成本超过300万元,比一般基站高出10多倍。它采用风力、太阳能、油机组合供电,并实行远程监控。建成后,该基站已能覆盖周围50公里的海域。

  “在岛上建基站,另一大挑战是维修。”乐海波表示,公司原则上要求每半年人工检测一次,但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引发故障,维修人员就需要频繁上岛。“由于风浪太大,很多维修人员刚出发就身体不适,一路吐到岛上,休息一下又得马上进行检测。在公司里,像这些海测和维修人员都被称为‘搏浪勇士’”。

标签: 海域;舟山;度假酒店;维修人员;中国电信;游客;通讯基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