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人请留意:有一项调查,请您多配合
2017年09月08日 22:35:39 来源: 舟山晚报

  我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启动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了解到,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函[2017] 42号) ,2017年舟山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日前正式启动。

  住户调查全称为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用来获取居民家庭的收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情况,为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你平时所看到的有关全市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的数据,正是来源于这个调查。

  住户调查有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调查样本的轮换,每五年进行一次,主要是为了提高样本代表性,减少人口流动与城乡范围变化带来的影响。而今年,正逢样本轮换年。据悉,此次样本轮换将在全市抽选数量约17000户的调查大样本,并在此基础上抽选2260户样本户开展记账调查,用于推算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总体情况。

  调查员入户摸底时间在9—10月,正式开户时间在10月。如您家被抽中,希望您抽出宝贵时间接受调查,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如实回答调查员问题,感谢您和您家庭对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

  【全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答记者问】

  1问 住户调查是什么?

  答: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通过入户调查获得居民家庭的收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同时,住户调查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有关部门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法律赔偿标准、扶贫补助标准等也要用到或参考住户调查数据。

  2问 样本轮换为啥要进行?

  答: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为常规住户调查提供抽样框资料。样本轮换目的是防止样本老化,解决因人口流动和城乡范围变化等对样本代表性带来的影响。

  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进行住户一体化调查,五年时间过去了,一些问题产生了。首先,现在城镇化进程速度较快,原先一些农村范围变成了城镇范围;其次,随着人口流动性加大,居民家庭成员结构、就业情况、收入来源、居住等变动频繁;再次,经过五年记账,调查户的配合度相对下降,可供替换的样本户减少。5年时间变化,使原先抽好的样本代表性产生了偏差,需要进行重新抽样,保持住户调查的样本代表性。

  3问 住户调查样本怎么产生?

  答:住户调查的调查样本是严格按照统计抽样调查方法进行并产生的。第一步,测算各县(区)所需的样本量;第二步,整理抽样框资料;第三步,抽选村级单位;第四步,确定调查小区;第五步,建筑物清查;第六步,抽选大样本住宅;第七步,摸底调查;第八步,抽选小样本;第九步,试记账并进行样本代表性评估;第十步,正式记账。

  简单来说,就是在全市约43万户居民家庭中,随机抽选出17000户左右作为大样本,再从中随机抽选2260户作为新一轮(2018-2022年)住户调查样本。

  4问 调查期有多久?

  答:调查期为2018~2022年。2260户分两组记账:第一组1130户,记账三年,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第二组1130户,记账两年,时间为2021年至2022年。

  5问 摸底调查怎么做?

  答:在正式抽样本住户之前,我们还要去摸底采集17000户的基本信息情况,由辅助调查员入户去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填写摸底调查表。这个调查表比较简单,辅助调查员会协助您完成,调查完毕会送上一份纪念品。

  如果您的家庭被抽中,请您积极配合入户摸底调查,如实回答调查员的问题、如实填写调查表,万分感谢您的支持。

  6问 记账难不难?

  答:实事求是讲,记账虽有一定工作量,但并不难。首先记账就是简单记录家庭每笔开支;二是可以选择电子记账,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记账;三是辅助调查员和住户调查专业人员会及时上门去辅导。只要您愿意记、认真记、及时记,相信很快会成为一个熟练的记账人员。同时,统计调查部门会每半年为您的家庭提供一份收支报表,并为感谢您对调查记账工作的支持,给予适当的记账补贴。

  7问 住户调查资料如何使用?

  答:住户调查是抽样调查,每户抽中居民家庭代表全市诸多同类型的家庭,因此,我们根据每户调查数据进行处理,用于推算全市居民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性消费支出等指标,反映的是全市整体平均水平。还可以通过数据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水平比较、与往年水平比较,得出我市居民增收现状,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8问 记账户信息会不会泄露?

  答:统计调查部门对调查户资料要求做到严格保密。首先,最新出台的《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门规定了统计机构对调查对象资料如何进行保密;其次从技术层面说,调查户的所有信息都是采用代码;另外,每个辅助调查员都经过专门的保密培训,一旦发现记账户资料泄露,我们会从法律上追究相关责任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

  尊敬的调查户:

  您好!

  诚挚欢迎您参加全国住户调查。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对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住户调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我们对居民家庭的直接调查,准确了解居民收入与支出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您所提供的资料是汇总全国居民收入支出和生活状况数据的基础,是国家科学制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政策的依据,对于促进居民增收,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住户调查是国家法定统计调查项目,采用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作为全国4亿多家庭的代表。您的家庭被抽中作为调查户,代表了2500多个同类家庭。真诚希望您能履行好公民的法定义务,积极参与此项调查,按照调查要求和调查内容,逐项认真填写记录家庭情况,把咱们老百姓的实情和期盼告诉国家。统计部门将严格执行《统计法》,对您所填写的资料予以保密,有效保护您的权益,绝不会将您家的个人信息泄漏给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

  对您抽出宝贵时间参与住户调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祝您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2017年6月30日

标签: 调查;住户;样本;记账;居民家庭;抽选;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