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市民乌石塘捞起一条“怪生物” 专家判断为蓝无壳侧鳃
2017年09月08日 22:35:29 来源: 舟山晚报

照片由夏先生提供

  “我在海里抓到一条‘怪生物’,有些人说是海太岁,但我上网查询后发现不太像,它到底是啥? ”市民夏先生说,他问了附近一些老渔民,大伙儿都说没有见过。“9月6日下午,我在朱家尖乌石塘钓鱼时,发现海里有一条鱼在岩石缝游动,我顺手捞了起来。 ”夏先生告诉记者,捞出来后,发现这不是一条鱼,而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据目测,它长约10厘米,宽约5厘米,重约200克,通体泛绿,头呈扁平状,摸起来很光滑,长着四个触角。

  最令夏先生感到惊奇的是,它还会喷出深紫色的液体。“我从没见过这种东西,围观市民中,有人说是海太岁,有人说是海蜗牛。 ”夏先生将它带回家,用海水养在一个塑料盆里。为了弄清楚其具体身份,夏先生比对了海太岁、海蜗牛、海兔等生物的照片,感觉都不太一样。

  很可惜,捕获不到半天,它渐渐不动弹了,最终于昨天中午死亡。目前,它被夏先生保存在冰箱冷冻室。“是吃是扔?”他很是迟疑。

  昨天下午,记者把“怪生物”的照片和视频传给了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兼学校海洋博物馆馆长赵盛龙。经过鉴定,他判断其为蓝无壳侧鳃,隶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后鳃亚纲。“这种侧鳃以前在嵊泗的一些小岛岩礁下见过,产量少,一般人少有见到。”赵盛龙表示可以将其制作成标本,不建议食用。

  得知情况后,夏先生打算向个人或学校赠送这只蓝无壳侧鳃,制作成标本,供更多人认识它。

标签: 太岁;渔民;海洋博物馆;软体动物门;标本;蓝无壳侧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