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的舟山篇章
2017年09月19日 06:32:18 来源: 浙江在线 俞东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舟山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总书记视察舟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增强使命担当,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推动舟山加快发展。过去五年,全市GDP年均增长9.9%,增速居全省首位。

  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牢记总书记“舟山开发开放具有国家层面战略意义”重要指示,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国家级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杭州湾经济区建设。发挥主体作用,聚焦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大胆先行先试,保税燃料油加注、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等取得突破,绿色石化基地以恢弘气势推进,筹备首届世界油商大会,谋划建设国际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复制改革经验96条,争取支持政策163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新增企业1736家,注册资本895亿元。

  加快动能转换,推进海洋经济优化升级。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构建绿色石化、临港制造、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四大千亿和现代航空、海洋电子、远洋渔业等若干百亿产业集群,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海洋经济比重达70.2%。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波音完工与交付中心、千岛中央商务区、中澳现代产业园等项目落地,航空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8亿元,年均增长22.3%。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海洋科学城建设,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争创国家高新区。实施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计划五年完成交通投资880亿元,构建海陆空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甬舟铁路筹建全面启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加快推进。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最干净最美丽城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打三整治”。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十大攻坚行动,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海岛”。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持续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办好一批为民实事,妥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6%,首创“淘文化”公共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全面一体化,义务教育达到基本均衡化创建目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列全省第四。建设“法治浙江示范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全省领先,获得“平安金鼎”,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新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创新、开放、品质、幸福舟山建设,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的舟山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舟山市委书记)

标签: 舟山;国家战略;海洋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