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建设“四个舟山” 打好“五大会战”
舟山,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嬗变
2017年09月25日 05:56:26 来源: 浙江在线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一个陆域面积不到1500平方公里的群岛,成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开启了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实现自己价值和梦想的征程。

  此后的几年里,舟山先后获批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及绿色石化基地、波音完工与交付中心、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项目。舟山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今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标志着舟山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跃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今年4月,舟山市委提出,要打好交通建设、招商引资、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五大会战”。7月31日,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力争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舟山篇章。

  舟山,向着新的目标,又扬帆启航。

  国家战略 落地生根

  6年来,舟山群岛新区在发展中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

  在舟山市港航指挥信息中心,你一定能听到舟山走向世界的脚步声。

  站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大屏幕前,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船、港、货等各类信息尽收眼底。详细的船名、船舶类型、货物名称、货物类型等,一目了然,如果点一下鼠标,还能看到对应的船舶轨迹和方位。

  手指处,一张线条律动的图表,无数根指示线条从世界各地港口汇聚到舟山。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个港口货物流向舟山。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赋予舟山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新区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区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增强国家战略资源综合保障能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一年多来,国际物流枢纽岛渐渐“浮出水面”。围绕铁矿石、油品、粮油、集装箱和LNG等七大基地建设,梳理出74个总投资3600亿元的江海联运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100亿元,2016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尤其是鼠浪湖、黄泽山、小洋山北侧等核心港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同时累计注册引进海事配套服务企业200余家。

  2015年12月,国内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批复设立。2016年,该中心完成现货贸易额436亿元,增长27.9%。今年4月19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再传捷报,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散货船在舟山完成设计并开始建造。

  如果说,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拓展,使新区展现出“蛟龙出海”的气势,那么,波音项目的落户,则让新区平添了“振翅腾飞”的动力。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项目。就航空工业的基础而言,舟山没有优势。但新区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强烈的干事创业、顽强拼搏的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经过多年努力,终于使波音项目于今年5月11日顺利开工。

  根据舟山航空产业园规划,计划到2025年,每年实现航空业产值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产业链带动效益千亿元以上。

  近几年来,人们用欣喜的目光看着舟山的变化。以波音项目、绿色石化基地、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大陆引水二期、浙能六横电厂等为重点的重大项目,次第开工建设或建成投用。舟山群岛新区已全面拉开框架。

  以下的数据可以为此作一注脚。2011至2016年,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59亿元,年均增长22%以上。至2016年底,新区发展规划明确的国家支持政策已有19项落地。

  自贸引领 改革深化

  改革,是新区的永恒主题。

  2017年4月1日,以舟山119.95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亮相。舟山群岛新区又站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建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时代赋予舟山群岛新区的神圣使命。舟山将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上谱写华丽的篇章。

  舟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岸线资源,具有令人瞩目的各类大宗商品基地优势。目前,舟山正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推进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领域的改革创新。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国家、省多个部门已先后出台支持政策100多条。油品企业快速集聚,世界大型石油巨头纷纷前来投资洽谈。到2017年7月底,总共引进了油品贸易企业781家,今年就引进了366家。

  “目前,阿美、摩科瑞、壳牌等世界著名跨国石油巨头纷纷前来对接合作项目,有的想在自贸区设中转库。”据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油品贸易企业前来舟山投资注册,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中了舟山打造油品全产业链基地的优势。

  舟山在全国首创推行了“一船多供”“一船多能”“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等多项改革举措,保税燃料油供应量呈急速上升趋势。今年1至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9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港内锚地和跨关区直供供油量同比分别增长53.8%和127%,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以自贸试验区倒逼政府自身改革,舟山正在加快推进具有海岛特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力争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以“办事不出岛”为特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有“千岛之城”之称的舟山,住人岛近百个。新区相关部门把改革着力点放在攻坚基层服务,分类进行改革攻坚。对中心镇类型的 “大岛”,市、县级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按程序赋予给海岛派驻机构履行;对乡镇建制的,市、县属部门未设置派驻机构的“中岛”,梳理公布“办事不出岛”基本事项189项,基本涵盖海岛基层群众80%以上的事项。

  在新近设立的舟山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已建立外贸企业“证照联办”、油品贸易企业“一口受理”等专窗。其中外贸企业“证照联办”全流程压缩至7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近几年来,舟山还先行先试突破了重点领域改革。“大市场”监管、陆上综合执法、海洋综合执法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不断的创新改革,为舟山群岛新区的开放开发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民生为要 品质幸福

  在舟山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中,有两个字一直占有最重要的位置:民生。

  市委主要领导认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工作的路线图,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新区共建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均衡、更实在惠及人民。字里行间,道出了新区发展的最根本目的。

  今年4月,舟山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们履行了一项新职责: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在包括“菜篮子”工程、社会保障和帮扶、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十方面内容的56项候选项目中,人大代表投票选出44项。此前,这些民生实事已经过了广泛征集和认真梳理。

  由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是舟山市决策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实践,折射出新区建设惠及民生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新区建设方兴未艾,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民生实事的投入一直是舟山政府开支的首选。今年,全市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近70%用于民生支出。

  宜居,是舟山百姓最关注的一个方面。近几年来,舟山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海上花园城市,加快美丽海岛建设,积极创建无违建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全面改善。“舟山好空气”成为城市金名片,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名列全国前茅。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是百姓又一关注热点。近几年来,舟山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健全现代教育体系,推进健康舟山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健全养老、医疗、住房、最低生活等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事业均有长足进步。

  新区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忽视低收入群众。几年来,舟山十大帮扶政策覆盖全市所有低收入农户;因病致贫的低收入农户得到及时帮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低保提标扩面有效落实。据统计,2016年,全市重点帮扶低收入渔农户中86%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

  针对海岛菜价较高的问题,舟山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从建设“菜篮子”直供店、确保供应等方面入手平抑物价。目前全市在直供店里实行一定品种的蔬菜和水产品以低于市场价15%至20%的价格供应。

  一个青春勃发的城市,总有无限的追求。不久前,市委提出建设“四个舟山”的目标,其中“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因最紧密地关乎民生,已成为新区的坊间热词。

  一座有品质的城市,往往能捕捉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取更丰富的资源,争取有利的竞争优势。城市的品质,还凝结着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根据要求,舟山将把品质城市的追求,贯穿于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舟山打造成为“最干净最美丽城市”和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本。

  一个幸福的城市,总能让广大群众在分享发展成果中体验幸福,在就业创业中创造幸福,在增加收入中提升幸福,在环境优化中享有幸福。根据要求,舟山将从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更加优质公平、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守望全体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实现新区人民的获得感。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将向人们展示更加创新、更加开放、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新姿。

标签: 舟山;国家级;新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5301140359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