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起点 新跨越 潮涌舟山,激扬浙商回归强音
2017年10月13日 04: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2017年4月1日,以舟山119.95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亮相,这预示着舟山群岛新区又站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

  在舟山行走,望着无垠的大海,迎面海风阵阵,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涌动的无限活力与激情,还有那浓郁得化不开的桑梓情深。循着一个个“高大好”项目的回归之路,我们清晰看到了乡情牵引下浙商与故土的同频共振,看到了项目回归背后诸多高水平高层次要素的再一次集聚,看到了有效投资促进了一座城市新的崛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舟山无疑在浙商回归这条康庄大路上引发了又一次的深蓝想象,为城市的发展积蓄起新的势能。

  再启航,现今的舟山已经行进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踏上了实现自我价值和梦想的新征程。在今年4月,舟山市委提出,要打好交通建设、招商引资、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五大会战”。7月31日,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力争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舟山篇章。

  舟山,未来可期。
  自贸引领,掀起回归新热潮

  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无竭动力,它不仅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同时也引领了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创新的一大主体——企业,尤其是那些站在国际市场前沿的企业,对城市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舟山大力吸引的回归浙商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

  对于舟山而言,建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时代赋予舟山群岛新区的神圣使命,同时也为舟山浙商回归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调,指引了方向。舟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岸线资源,具有令人瞩目的各类大宗商品基地优势。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国家、省多个部门已先后出台支持政策100多条。油品企业快速集聚,世界大型石油巨头纷纷前来投资洽谈。其中,与舟山颇有渊源的中奥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排兵布阵,一展蓝图。

  从舟山走出来的中奥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多次表示:“对于舟山,我念念不忘,这是我的家,也是我的根,回乡的心一直都有,就缺一个好的契机。如今自贸区的建立让我有了回乡的底气和冲动!”

  于是,中澳石油储运项目应运而生。这不仅是国家战略储备及商业储备项目,也是舟山招商引资1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投资项目之一。

  “浙商回归是高水平的回归,中澳石油储运项目的落户将对我市能源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园区产业升级、壮大功能区经济体量,加速六横东北发展区的工业进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舟山市经合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公司未来还将在舟山区域投资更多的石油储运项目,进一步扩大项目建设规模,提升项目经营管理效益,积极融合舟山自贸区战略,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原油国家战略储备等国家战略。

  我们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浙商回归项目和谐地融入到舟山群岛新区崛起的建设洪流之中,推波助澜,引领更多新的潮头。

  位于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内,国脉智慧产业城正冉冉升起。该项目围绕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战略定位,助推新区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依托“国脉智慧产业城”和“船舶电商”“会展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平台的建设,将引进一批品牌佳、人脉广、信誉高、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众筹平台、海洋科技金融服务网、互联网金融个人众筹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信息数据库等,实现人才、科技、金融、项目、产业、市场等多资源的有效整合,与舟山海洋经济、网络经济、智慧经济、平台经济同频共振。

  选择也要高站位、细挑选,舟山深谙自己发展的定位和需求,通过仔细洞察浙商的发展特点,选择性地开展项目接洽,不断提高项目招引成效,最大程度地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助推城市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精准招商,厚植发展新动能

  有的放矢,方能掷地有声。

  围绕国家战略实施,依托重大项目落地,突出招商重点领域,聚焦招商重点区域,瞄准招商重点企业,舟山广泛开展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把舟山的各项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和招商实效。

  “舟山新区要跑出加速度,需要在项目的整个工作链上补齐短板。而精准招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一位舟山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因此,在浙商回归这条漫漫征途上,舟山多措并举,群策群力,走出了一条极为高效的招商路径。

  落实“一把手工程”,组织小分队主动招商。各级机关“一把手”作为招商第一责任人,严格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4次主动带领招商队伍赴外对接洽谈,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带头深入招商一线。各个小分队主动招商,分别带队赴香港亲自协调推进招商局集团滚装基地项目、太平船务冷链项目;接洽BU资本、新奥集团、振华重工等重要客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主动上门拜访中铁建、中国燃气、埃克森美孚等重点企业,接洽了正大集团、凯远集团、维多集团、新加坡企业代表团、驻沪日本企业代表团等重要客商来舟山实地考察并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同时,围绕建设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战略实施和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开展专业、精准的招商推介。譬如,3月10日,在舟山举办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航空产业对接会,会议吸引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等75家航空装备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航空产业协会组织、投融资机构、航空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共百余人参加;4月下旬,在新加坡举办新加坡舟山周系列活动。4月25日,举行了“2017中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新加坡)自贸区、海事产业推介会”,吸引了新加坡当地港航物流、海事产业、油品贸易、国际金融等领域122家企业共计160多位客商参会,与新加坡盛裕控股集团、嘉能可资源新加坡公司、万向资源(新加坡)等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6月9日,赴甬参与第十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与浙江省商务厅共同主办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贸易推介会;9月17~19日,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召开,对标国际,向全世界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新机遇、新市场、新高地的特点。期间,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项目等2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

  并且,各县(区)、经济功能区也不甘落后,立足实际,瞄准自身产业定位,积极开展专题招商活动,譬如定海区在中西部主要城市成都、武汉、西安开展推介,成功搭建起新区和中西部城市合作交流平台;普陀区在香港、上海、义乌及普陀范围内结合自贸政策及投资领域召开专题招商推介会,以会招商、以节招商,加快系列国家战略实施步伐。

  这些涉外的点点足迹,不仅勾画了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蓝图,亦彰显了其上下对外求发展的赤诚之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舟山已然成为浙商回归的投资热土,成为资本的青睐之地,这里,引发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最多跑一次,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发展是新常态下应对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的根本之策,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制度创新,呼吁的是政府管理经济、治理社会方式的创新。因此,舟山坚信“高植梧桐树,自有凤来仪”。

  “招商引资,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换位思考,学会跳出招商看招商、干招商,学会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去思考、去服务。”舟山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区域投资环境,就是在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就是向浙商回归企业抛出的橄榄枝。”

  为了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舟山立志为浙商回归当好“店小二”,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感,增强城市的回归吸引力。

  且看,“最多跑一次”在舟山跑出了新加速。按照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和要求,舟山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建立预审批、容缺预审、联审联办机制,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中介服务规范化,全面推广应用“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在线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据了解,预计到2017年底前,舟山将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竣工验收等事中事后监管服务阶段工作效率,努力打造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与此同时,舟山全面调整招商基础材料,以全新的姿态和面貌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紧扣“舟山群岛新区”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舟山从产业整合、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初步筛选四大领域的46个项目进行重点包装推介,并在省推介库中重点推介;制作了2017年版新版投资指南,制作完成新版PPT、《海上舟山》中英文版视频等推介资料;汇总整理各区块、各部门产业扶持政策、基础信息等内容,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服务;设立招商专线,切实做好招商咨询、答疑、宣传推介工作。

  浙商选择回归,不仅是选择回归项目本身,还包括了选择回归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此,为了回归的浙商们拥有更好的获得感,舟山倾情营造舒服的回归环境,切实为企业提供各类相关服务,譬如协调解决了其子女就学问题,制作了普陀山入山年卡,使其享受舟山市民待遇。舟山以“大家长”的亲切模样,热情欢迎广大游子衣锦还乡,暖心的种种举措赢得了投资企业的频频点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舟山群岛新区,以浙商回归之名,筑就了梦想的高地。   


  


标签: 舟山;浙商;回归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