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垃圾分类换积分 安装智能化回收设施 全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七成
2017年10月18日 21:31:41 来源: 舟山晚报

  这几年,垃圾分类不仅让岛城居民的生活环境更优美整洁,也让舟山这座海上花园城更干净美丽。昨天,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上月底,全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76%,为建设最干净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创造了条件。

  渔农村垃圾分类美丽“变身”

  每月10日和25日,是桃花镇“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开门营业的日子。在这个超市,小到牙签棉棒,大到粮油米酒,所有商品均用垃圾分类得到的筹码换取,这是桃花镇推进垃圾分类的一项创新之举。

  不少来兑换的村民都说,垃圾分类原本就是很顺手的事,现在有了奖励,大家的劲头都足足的,连老年人也会每天分好垃圾,日子多了可以来换东西,一举多得。

  “现在阿拉已养成习惯了,分得交关清爽。”村民庄飞英说,她每天都会将垃圾分成会腐烂的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后放进家门口一对垃圾桶中。可腐烂的垃圾称重后可兑换筹码,再由环卫工人统一送至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中心,产出高品质的绿色环保有机肥,进行资源再利用。其他垃圾被运送出岛,送往垃圾场填埋。

  智能化设置,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定海檀枫新苑小区有一台“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居民只要拿起专属卡片往机器上一扫,就能得到一包垃圾袋,足够居民一个月的使用量。

  “每个月都能免费刷一次。”小区居民刘叶说,自从有了这项“福利”,他们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这种绿色的垃圾袋,刘叶专门放餐厨垃圾,剩下的垃圾她会分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再根据类别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

  扫一扫二维码,垃圾箱盖会自动打开,并对扔下去的可回收垃圾精准称重,变为积分,换取相应的礼品,这是安装在沈家门金鹰海景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

  目前,这套设备已用了快一年,据悉业主们的反应不错。据该小区物业介绍,不少住户已习惯将垃圾分类后换取积分和礼品。

  如今,我市城区多个小区都安装了各种垃圾分类智能化可回收设施。

  年底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22个

  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行垃圾分类,使各类垃圾进入不同的处置渠道,有利于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可回收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可使更多垃圾成为资源,变废为宝。有害垃圾单独处置,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占地。

  目前,我市已初步实现其他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建筑装潢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通过垃圾分类处理,激发了渔农民群众清洁家园、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渔农村生态文明水平和渔农民综合素质。

  在全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中,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为100%,居民小区为67%;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7%;30个智能化可回收设施小区运行良好;15个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方案已全部制定完成。

  在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我市共有28个乡镇(街道)72个村开展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预计年底全市累计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22个。

标签: 垃圾分类;变身;农村;垃圾;回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