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听,海风吹来的乡愁
2017年11月25日 08: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潇娜 刘方 杨朝波

碧海蓝天,云卷云舒,东极镇庙子湖岛渔村风景如画。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潇娜 刘方 杨朝波)太平洋的风儿吹到这里,太阳照耀这里,海浪来亲吻,鱼儿来拥抱,这里是电影《后会无期》的取景地,这里是舟山市东极镇庙子湖岛。

  这里有熟悉的海风,有亲切的乡音,有几代渔村村民的回忆,过去残旧的民房如今都变成了一幢幢精品民宿、渔家民宿;过去村民以打渔为生,如今拥有更丰富的业态,村民生活越来越滋润。

清晨,海岸边停泊的小渔船。

  今年41岁的沈彩凤 ,在记忆里从她爷爷奶奶那辈起就居住在这座海岛上。20多年前,一家人响应“大岛建小岛迁”的政策,离岛到沈家门生活。沈彩凤告诉记者,当时岛上基本没什么人居住,前几年,韩寒在这里拍了电影《后会无期》后,东极镇一下子火了起来。无论住宿、交通还是环境卫生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这里没有卫生间这个概念,现在渔家民宿80%都有独立卫生间。

沈彩凤在跟老艺人学画渔民画。

  海边吹来的一抹乡愁,点燃了沈彩凤的回乡创业情。去年9月,她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回到渔村建民宿。今年10月,民宿顺利开张,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家乡的喜人变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踏上了回乡路。

  东极镇庙子湖岛南侧建有国家二级渔港,渔业资源底蕴深厚,拥有海岛渔村独特的地域魅力。

今年9月,沈彩凤的精品民宿开业,生意还不错。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东极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渔业、旅游双翼发展”思路为引领,提升海岛旅游发展品质,让村民和游客听着海风涛声,看着云卷云舒,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标签: 渔村;海岛;碧海蓝天;区域协调发展;海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5384336704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