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科技治堵改善交通
2017年12月11日 06:21: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永章

  浙江在线舟山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永章)“您的车因违法停车已被锁定,请立即驶离,如未立即驶离,将依法予以处罚。”12月10日上午11时08分,舟山市民王先生驾车到定海文化广场时见附近无停车位,就将车停在路边,下车到商场购物。不一会,手机就收到市交警支队发来的上述短信。

  近年来,随着舟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市交警支队借助科技加大了城区道路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今年4月,“机动车违停智能抓拍即时短信告知系统”正式运行,对致堵致乱的违法停车行为起到了较大震慑作用,目前违停抓拍数量已不断下降,岛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据舟山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任海军介绍,这套高科技的违停智能抓拍系统,具备目标自动跟踪、违法行为判断、违法信息采集等功能,能准确快速地取证记录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无需人工操作,可全天候运行,不间断巡查监控点下的前后各150米路段,一旦发现违停车辆,系统会自动提取号牌,抓拍取证。

  后置分析设备将有违停嫌疑车的号牌信息、违法影像保存至服务器,用于下一步人工审核。该系统在完成第一次违停抓拍之后,会在30秒内自动发送告知短信到车主的手机,提示车主迅速驶离。如果车辆未及时驶离被二次抓拍之后,就会被取证处罚。

  借助科技“智能抓拍+短信提示”,施行处罚与提醒教育相结合的手段,违停管理工作进行更顺畅。据统计,该系统运行7个月来,已累计发送提醒短信近5万条,处罚1万余起,大大加快了清理道路“血栓”的速度。

标签: 舟山;停车;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