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渔船规范化、作业生态化、监管智能化、管理制度化
今后五年舟山休闲渔业将全面转型升级 计划培育15家龙头企业
2018年01月12日 09:53:50 来源: 舟山日报

朱家尖坞石塘景区鹅卵石沙滩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舟山市休闲渔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五年是休闲渔业发展的黄金期,我市将结合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把休闲渔业作为渔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推进休闲渔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使休闲渔业成为全市渔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1月10日我市出台的《加快推进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2年,全市休闲渔业经济总产出达到50亿元,接待休闲渔业游客超过350万人次;创建农业部“最美渔村”10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家(其中全国精品基地2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0家(其中省级精品基地5家),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5家,形成生态良好、产业提升、管理有序、效益显著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风光、渔业资源和渔家文化,把发展休闲渔业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增收的重要途径。2016年舟山全市休闲渔业接待人数达到150万人次,比2008年增加2倍。全市有各种形式的休闲渔业基地50余家,拥有休闲渔业船舶328艘。我市休闲渔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休闲垂(海)钓型、渔事体验型、生态观光型、品尝购物型、科普教育型、综合配套型等产业形态,并呈现出向多元化发展、多功能拓展、多业态延伸的态势。但同时资源衰退与产业快速发展、法律法规滞后与规范管理、产业结构单一与提升素质等矛盾日益突出,我市休闲渔业产业存在“低小散”,精品项目少,缺乏标准化体系等问题。

  根据意见,今后,我市休闲渔业发展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促进休闲渔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休闲渔船更新改造,到2022年,全市削减12米以下小型休闲渔船数量50%以上,休闲渔船中玻璃钢等新型船舶争取达到50%以上。除马鞍列岛、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已明确禁止拖网类作业方式外,到2019年底休闲渔船全面淘汰拖网类作业方式,重点发展以钓为主、兼顾笼捕等的体验式捕捞方式。鼓励充分利用养殖场、海洋牧场发展休闲渔业。结合“最美渔村”“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渔家民宿”“海洋牧场”等项目,促进休闲渔业与旅游、文化、交通、商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精品项目、综合体项目,丰富产品结构,拓展项目内容,实施全产业链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牧场综合体等大型项目建设。改善休闲渔业经营主体结构,进一步发挥渔民主体作用,支持转产转业渔民、大学毕业生返乡经营休闲渔业或为休闲渔业提供相关服务。到2022年,全市培育15家以上有较强服务能力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

  意见还就加快推进我市休闲渔业转型升级工作的规划引领、管理体系、发展环境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各县(区)要依据生态环境、资源状况和旅游需求,明确重点发展区域。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休闲渔业经营企业的行业管理,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休闲渔船的审批和监管,海事和渔业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打击休闲渔船非法载客行为。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做好休闲渔船的规划,对全市休闲渔船总量进行控制,加强渔船的更新改造,搭建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大休闲渔船安全监管。同时,将对全市的休闲渔船划定指定的生产区域,通过管理制度的改革,特别是与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的产权化改革结合起来,以此加强休闲渔船的安全管理。此外,还将联合气象部门等,加大对休闲渔船的气象服务力度,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确保休闲渔船的运行安全。

  该负责人还表示,休闲渔船必须依法生产,特别是在伏休期间,严令禁止以休闲渔业为名义的捕捞生产行为。


标签: 休闲;渔业;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