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投入约2300万元建开放式综合性山体公园,今年9月揭开神秘面纱
2018年03月06日 16:15:10 来源: 舟山晚报 王倩倩

  定海盐仓椅子山公园开建

  投入约2300万元建开放式综合性山体公园,今年9月揭开神秘面纱

公园鸟瞰效果图

  定海又将增加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昨日,记者从盐仓街道了解到,已经开建的椅子山公园有望于今年9月揭开神秘面纱,这座长期存在的荒山正焕发光彩,华丽转身为一个集生态自然、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山体公园。

  荒山蜕变,居民梦想成真

  “这座荒山终于要有变化了,附近居民都将有了休闲的去处。”惠舟新村的住户周先生对椅子山公园非常关注,他说这是对这座荒山的较好利用,周围的人都很期待。

  据了解,椅子山公园位于定海区盐仓街道,西面为盐仓大河,南面是林家湾河道景观带,且靠近翁洲大道与盐津五路交叉口。近年来,围绕椅子山的惠舟新村、恒宏沁园、富都花苑等多个居民区建成并交付使用,人流量越来越大。

  “为了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休憩需求,我们将投入约2300万元,拟建成一座生态自然、休闲健身的开放式综合性山体公园。”盐仓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目前已证实开工,预计在9月完工。

  由于椅子山公园原为荒山,缺乏管护,杂草丛生、道路系统欠缺、无配套设施,再加上周边居民较多,但环境却不能满足市民的文化和休闲娱乐需求,不少市民都渴望有一处可供休憩娱乐的场所。

  公园四部分都独具特色

  昨天,走近正在施工的椅子山公园,和不少市民所说的那样,记者也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刚开工建设时,附近不少居民都期盼着赶紧建成。目前主要围绕山体开挖,接下来根据季节进行苗木种植和山顶平台施工,再由上至下进行游步道铺装。”该负责人介绍。

  由于公园尚在初步建设阶段,还不能大致浏览概貌,但从公园效果示意图可知,整个公园建成后独具特色。公园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由康体活动区、休闲游乐区、森林体验区、原生保育区四部分组成。

  其中,康体活动区位于山脚,针对区域现状,计划将平地设计改造成健身活动广场,增添儿童游乐设施、球场、健身器械、休息廊架、卵石旱溪等,为周边居民提供健身配套;休闲游乐区位于公园西侧,临盐仓大河,植被较多,计划改造成休闲广场,增加登山步道、阳光草坪、观河座椅、文化景墙等,形成一个亲近自然的空间;森林体验区位于公园东侧与南侧,计划建成多个观景平台,由登山步道串联各个休息空间;北侧区域为原生保育区,在原有植物的基础上,补种常绿阔叶林,并沿途设置植物解说牌,说明树种的名称、特色与特殊用途。

  构建大面积彩色景观林

  值得一提的是,在椅子山公园建设过程中,盐仓街道将对废弃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构建大面积彩色景观林。

  “我们将景观林以功能属性和观赏特性,分为三大主题分区,包括‘以丰富植被群落、提升森林品质’的生态绿带,‘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群芳问谱,以及‘层林尽然、叠翠流金’的彩霞知秋。”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对原有植被进行梳理,补种培育乡土阔叶植被,增加植物多样性有利于生态山林的可持续发展,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空气、提升景林品质。同时,补种樱花、白玉兰、桃花、迎春花、垂丝海棠、梅花、腊梅等春花植物,形成层次高低错落、花色丰富、观赏花期长的春季花林景观;补种银杏、三角枫、无患子、红枫、枫香、榉树等秋色叶植物,丰富植物品种,形成稳定性、多样性的秋色叶林带。

  椅子山公园建设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工。建成后,这里将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科普等功能场所。

标签: 公园;山体公园;椅子山;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